“云边心语沙龙——大学生心理韧性的培养”专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16浏览:10

为了缓解疫情给在校大学生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强化大学生直面疫情的积极应对的精神面貌123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共同组织“云边心语沙龙——大学生心理韧性的培养”专场报告会,邀请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永老师作专题报告,旨在帮助大学生认识和强化自身的心理韧性,短则为抵抗疫情,长则为持久性地提升自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工程科学学院的上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陈晓雅主持。


王永老师首先从疫情给大学生造成的不良身心反应为切人点,从心理方面、生理方面和行为方面逐层剖析其带来的影响,并说明这些方面均会引发不良的应激反应。借此提出了心理韧性的概念,并强调了心理韧性的重要性,即心理韧性较好的个体消极反应较少,能够适应变化的环境,保持身心健康。

除了理论知识的讲述,王永老师还说明了心理韧性的培养策略。心理韧性的培养与知识、技能、个性、经验各个因素都相关,主要还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更具体地,王老师提出了实际的做法,即利用书写或者绘画的方式表达积极事件并附上自己的感受,使得无形的想法具象化,更直接有效地强化心理韧性。

本次讲座无疑为处于疫情严格封控下的学生们注入一剂强力的镇定剂,同学们通过强化自身的心理韧性,可以消除面对疫情的焦虑情绪,全力配合学校的防疫政策,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同时,心理韧性的培养对同学们是终生受益,相信这一颗埋下的种子在面对人生挫折时,可以成长为强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