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智能物联党支部邀请陈国良院士座谈交流

时间:2022-12-02浏览:10

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不断创新,砥砺前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今年的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1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智能物联党支部邀请陈国良院士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校区,举行了以“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为主题的座谈会。

陈国良院士是我国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著名专家,也是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主任,于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教学和科研并重的楷模,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典范”。

座谈会上,由陈院士分享了一些个人的经历以及感悟,学院执行院长、支部指导教师李向阳,学院党委委员谈海生参加了本次座谈,支部全体党员和感兴趣的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和陈院士进行交流和讨论,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潜心钻研,砥志研思”——日积跬步逐渐成为学科领域带头人

首先,陈院士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上的经历。当时刚来到学校,被安排教授专业英语,但自己的发音带着俄文腔。为此他专门请同事教了他几天,那时候没有手机,他就专门借了一个磁带录音机,把同事的发音录下来天天练习。后来国家改革公派出国,在学校考试中他考了第二名。陈院士讲的这个学习上的小例子,告诉了在场师生在学习和教学上应该秉持的态度。

在科研方面,王山岳同学问道:“我们都知道陈院士在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国际同期最好的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和学术著作。但陈院士的学术研究事业是否也有不顺利,遭遇低谷的时候,是怎么度过的?”

陈院士一边回想科研经历,一边娓娓道来。他当时刚开始时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几次申请不上,也很苦恼。但他并没有妄自菲薄,而是继续坚持专心自己所作的事情。后来也就有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也自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拿到了自然基金项目。他劝诫同学们一定不要因为一时的否定而失去信心,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总会一步一步积累获得好的结果。陈院士还谈到某年项目临近验收,他和同学们过年都没有回家。那时候连盒饭都没有,他只能买来速冻水饺煮给同学们。就这种环境下,大家也都毫无怨言,齐心协力,最终圆满的完成了项目验收工作。

吴军同学问:“陈老师,您做了这么多事情,包括量子计算这些非常前沿的领域。在刚开始步入这些未知领域的时候,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陈院士从自身的一些例子讲起,告诉大家“人要善于学习”的道理, 同时引用华罗庚先生的话“天才出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说明努力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扶君上马,送君一程”——数顾淮委终为淮河治理做出卓越贡献

陈院士出生于安徽,后来又来到了科大,他说,既然我来到了安徽,就应该为这一方百姓做些实事。

当时淮河水灾难治理的问题由来已久,陈院士从小在淮河边长大,深知其对人民的危害。他很想做些贡献,但他是做计算机的,对水利也不懂,他就想利用他做并行算法的一些知识帮帮忙。他先后数次自带干粮跑去和淮委联系,为了不给人家添麻烦,就住在淮委大院门口的小房子里,最后深深地感动了对方。其中一个淮委领导说,中科大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屡屡登门,不计报酬,到哪里去找?我们有什么理由把人家拒之门外?无数次的登门拜访,实地勘察让他和团队掌握了详尽的第一手资料。甚至在汛期最严重的时候,他和学生坐着救生艇亲自到受灾流域。就这样,他们和淮委展开了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团队的技术成果也真正“落地”,为治理淮河做出了贡献,该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数年来取得的防洪治污科研成果,让陈院士这个计算机领域的专家获得了国家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大禹奖。但面对这些奖项和荣誉,陈院士只是淡淡的笑了一下说,他对这些东西都很淡然,真正的做了对国家、人民、社会有用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不忘初心,科技报国”——扎实业务做深做透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最后,陈院士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如何教书育人以及组建交叉学科等方面的种种感悟,他鼓励大家:“做科研的时候,要主动地把专业知识应用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要立足自己业务,做深做透,且不能光有这个想法,要行动起来”,让与会师生深受启发,支部副书记李国鹏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认为我们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钻研专业知识,更要把自己的科研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做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陈院士始终坚守使命,追求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这种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破解时代命题,在创新的路上继续进发。通过此次座谈会,支部新一代年轻学子倍受鼓舞激励,深刻领悟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大家表示将努力学习、勤奋科研,不忘初心,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撰稿人:田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