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2班开展2022春学期中班主任集中谈心谈话

时间:2022-06-02浏览:10

期中考试结束后,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2班开展班级集中谈心谈话,班主任陈海超老师依次与班级40多名同学一对一深入交流,地点主要包括宿舍楼、青年之家和办公室等,了解同学生活学习状态,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大学环境,打好未来全面发展基础。



陈海超与同学一起讨论期中考试、课程学习、学生发展和生活休闲等主题内容,详细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态,咨询每位同学每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就数学分析、代数、大物实验等学生反映较多的课程深入交流。陈海超关注学生的大学适应情况,向同学讲解大学期末考试的重要性,强调尽快调整学习状态,开展期末复习,与课程助教或教师核对平时作业,保证复习时间和复习效果。


陈海超关注学生校园生活,咨询学生体育运动、社交生活、家庭生活、情感生活和个人心理状况,鼓励同学们在聚焦学习科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体育爱好,合理调配大学生活时间,在社交生活中培养自身的全面能力,也提醒了校园和宿舍安全事项。陈海超了解每位同学的家庭动态和个人心理情况变化,与同学深入交流,帮助学生更好享受校园生活,为之后的个人发展打好基础。

在谈心谈话过程中,陈海超广泛收集学生实际困惑和问题,尽量现场回答,需要咨询其他负责老师的,则后面在班群线上一一回答,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021级本科2班制定了多项班级管理制度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修订和完善,其中班主任谈心谈话制度是由班主任充分利用学生学习间隙的课余时间,与学生深入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 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价值观,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重要一环。

经过一学年积累探索,班级谈心谈话制度已经形成新生集中谈心谈话、学期中谈心谈话和转入生谈心谈话“多元协同,有效互动”的规范体系,在增强师生联系,了解学生生活实际,帮助学生学业进步和生活适应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获得学生的一致认可,在班级建设上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促进班级思政教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