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党史校史学习,永葆科大人底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本科新生入学系列教育

时间:2021-11-08浏览:441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促进新生赓续科大红色基因、永葆科大人底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党史、校史学习融入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学院层面加强规划设计、班团委紧密配合,全员、全方位统筹进行。

一、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8月31日晚,学院团委书记王海龙老师讲授院级团课,围绕“理想信念锻造”开展新生教育,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高校共青团基础团情等内容,带领同学们了解入党流程,重温入团誓词;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竞选班团委成员,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月1日上午,学校于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及知名校友出席并致辞,学院全体新生参加。当晚,学院开展教唱校歌、团歌主题教育活动,校合唱团负责教学,为同学们指导开声、唱歌以及放松技巧,普及校歌历史,耐心领学教唱,同学们认真学习,用心体悟,唱响了校歌和团歌。

9月4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为新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党史宣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梳理了中共一大至七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中心议题以及主要贡献,用一件件历史事实和一组组感人数据充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生机无限的根本原因。通过吴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更加清醒、更加透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质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多名学生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典型事件与吴梅芳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10月13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本科新生来到东区大礼堂,聆听校党委书记舒歌群送上的丰富深刻而又激动人心的“精神食粮”——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题的第一堂思政课。舒书记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科大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先锋重任 谱写青春华章”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历史以及中国科大三次创业的艰苦历程,勉励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堂思想政治课,让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年轻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二、悟校史,牢记初心使命

9月至10月,2021级3个新生班级分别组织同学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在博物馆内,同学们参观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展览。同学们在“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了解了严济慈先生一生科教报国的经历,在“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重温了科大人对“两弹一星”做出的杰出贡献。在校史馆内,同学们沿着科大筹办、建校、南迁、重建、重新崛起的时间脉络,一步步增进了对科大峥嵘历史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用心感受在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背后蕴含着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使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校爱国教育,增加了校史知识,学习了一代代科大人不屈不挠、拼搏前行、爱国奉献的精神,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品德修养,系好了同学们在科大学习的“第一颗纽扣”。

9月3日晚,学院组织观看3部制作精美、感人至深的老一辈科学家微电影,同学们追忆了严济慈、郭永怀、钱临照三位著名科学家爱国爱校,与科大事业休戚与共的一生;铭记严济慈先生“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的谆谆教导,有感于郭永怀先生永怀初心的牺牲精神,也与钱临照先生强调的“月是故乡明”深刻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精神,高擎科学之光,发扬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科大未来发展及中华民族科学进步作出贡献。

9月18日,学院2021级本科2班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校庆主题活动。同学们参观了中央控制室和我国第一台自主建设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了解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自建成以来,一直致力推动我国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的发展,汇聚与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人才。60级校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早期建设者之一的徐锡林老师回顾了上世纪60年代考入中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与学校南迁的历史细节,朴素的语言展示出科大老一辈科学家为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付出的艰辛努力,同学们为科大老一辈建设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甘于奉献、拼搏进取的高尚情怀深深打动。

三、建制度,营造浓厚学风

为营造“学风浓郁、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学院2021级本科各班级从开学伊始就根据学校学院相关规定,结合班级实际有条不紊地开展班级制度建设。各班班团委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制定了《班级公约》、《班、团委守则》、《班级工作计划》(含班主任工作计划和班团委工作计划)、《班级二课开设细则》、《班级体育锻炼制度》、《班级自习制度》(含自习研讨)、《班级宿舍文化建设细则》、《班主任谈心谈话制度》和《宿舍公约》等相关文件,经全班审议、修订并通过。其中班级公约以“培养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六有’杰出人才,营造崇尚科学、刻苦学习、追求卓越、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为宗旨,从学习、班级、生活和纪律四个方面制定相应规章制度。


四、扬风帆,树立远大志向

8月27日下午,学院召开“红专并进,扬帆起航”主题新生见面会和线上家长见面会。学院相关领导、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团委书记以及新生班主任对128位新生表示欢迎,对新生家长致以问候;李向阳院长介绍学院发展概况、学科特色、人才培养以及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党委书记徐宏力分享了自己在科大的学习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强健体魄,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副院长孙广中介绍了本科生教学培养课程方案;学工队伍的老师依次寄语同学们,激励大家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优良传统,做永远的科大人。

8月30日晚,副院长孙广中为全体新生详细介绍学院新修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解读学院人才培养的思路和要求;本科教学秘书薛佳老师讲解《本科生教学手册》,学工部邵祎康老师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强调安全是一切活动开展的前提条件,要求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

10月14日晚,学院组织21级同学参加学院生涯导航报告会之“我与院长面对面”活动。李向阳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现在我是谁?”“我该做什么?”以及“未来几年的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几个深刻的问题;并分别就“国之栋梁”、“学术大咖”、“商业精英”三条发展道路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行业的现况与前景。院长的精彩报告带给了同学们很多经验与启示,为帮助、引导同学们做好未来规划提供了良好思路与建议,同时也向同学们展现了优秀的职业观与价值观。


五、铸后盾,助力安全健康

9月2日晚,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老师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家庭经济调查,并讲解学院综合评测具体细则。9月4日上午,组织同学们参加学校开展的认识艾滋、生命急救、志愿教育、团校教育、第二课堂知识与应急疏散演练等内容的主题讲座。

9月5日晚上,学院在东区二教2210教室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宋怡老师为全体本科新生做专题辅导。宋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和心理咨询的经验,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展示进入大学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和关系环境的变化,与同学们一起分析应该如何调节自己、让自己更好地适应,进而从容地迎接新的成长与挑战;本次活动有效帮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心理调适和自我关爱的方法,健康全面地发展。

9月11日上午,学院组织同学前往东、西区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图书借阅及图书馆使用知识。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科大图书馆的相关功能,并能熟练掌握书籍借还、研讨室预约等实用功能。

 六、促凝聚,引导全面发展

9月4日晚,学院组织社团进班级活动,各社团依次宣讲。国旗护卫队讲述与国旗的故事,介绍有关国旗、院旗、校旗的相关知识,随后结合护卫队的往期活动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护卫队的经历,展示扎旗花这一手艺。科考协会介绍科考协会组织的暑期远行,野外拉练等活动,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科考途中的自然美景与活动剪影。动漫社和算法设计校队也分享了社团的多彩活动与体验。经过学长学姐们精彩宣讲和耐心答疑后,同学们对社团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

9月7号晚,院学生会在东区二教进行招新宣讲。学生会负责人以及学院辩论队、足球队等社团分别展示了团队的特色、取得的成绩等,展现了学生会的活力与凝聚力,欢迎新成员加入共同服务学院同学们。

9月19日至20日,学院21级本科各班班委积极组织班级中秋晚会。晚会活动内容丰富,既有文艺节目,也穿插了趣味游戏,精彩纷呈,令同学们大饱眼福。晚会气氛活跃,欢乐连连,展示了同学们多样的才艺,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和感情,加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感和班级的凝聚力,缓解了同学们中秋节的思乡之情。

10月23日晚,学院2021级本科2班在中区篮球馆、网球场举办班级第一届“超科气”趣味运动会。包括“夹乒乓球”“斗鸡”“跳绳”3个个人项目,和“拔河”“协力竞走”“真爱永流传”3个集体项目,以趣味运动的形式考验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鼓励大家在课余生活进行体育锻炼,同时也强调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将班级集体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听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观校史,牢记初心使命;扬风帆,树立远大志向;铸后盾,助力安全健康;促凝聚,引导全面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系列教育融合党史校史学习,永葆科大人底色,切实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