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智未来”——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时间:2021-06-21浏览:1463

 6月20日上午8点半,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西区活动中心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党委书记徐宏力,副院长陈恩红、张燕咏、孙广中、龚伟,副书记宫晓梅,学科点负责人,毕业班全体班主任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出席。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典礼,毕业生亲友线上观礼



 

在西区活动中心广场,庄严的红毯铺满四周,飘扬的道旗闪耀着优秀毕业生自信的笑容。随着主持人的开场,毕业生们依次走红毯入场,或携好友,共享毕业之喜悦;或牵挚爱,完成毕业之见证;或挽尊师,结束毕业之章节。精心准备的服装加上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们自信的步伐,那些平日里用键盘和鼠标探究计算机“01”之间奥秘的科研新星,此刻在红毯上美丽帅气的身姿大放异彩。舒歌群、李向阳、徐宏力等领导压轴走上红毯。在现场,舒歌群书记给予深切寄语和期望,祝福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立志成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叮嘱同学们热爱生活,珍惜亲情和家庭。同学们仔细聆听,收获颇丰。

 


广场右侧红毯通向趣味合影区,特质的网格状背景墙加上计算机专业独特的“01”风格,加之由毕业生风采照片拼接而成的“USTC-CS”图标,背景墙显得十分炫酷并富有科技感,趣味合影区成为了毕业生们合影的绝佳位置。红毯环绕的广场中心放置了“I love USTC-CS”的大型地标,从空中望去,整个仪式现场庄重且富有层次感。



上午10时许,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舒歌群书记发表主题讲话,深情寄语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向他们表示美好的祝愿,向他们的父母、老师和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为全体同学、家长与学校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自觉行动和默默奉献感到骄傲和自豪!他指出,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毕业之季又恰逢盛世华诞,同学们是最幸运的一届毕业生!他勉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计算机学院前辈们科教报国、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以中流击水的劲头和舍我其谁的气魄,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新的逐梦路上创造绚丽的人生,为计算机学院和中国科大的荣誉再添光彩!他勉励同学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并祝福同学们在未来人生中——“承瀚海之辽阔,比星云之光华”!



党委副书记宫晓梅通报了近年来学院学生毕业和就业总体情况并宣读表彰文件。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优异,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成效显著。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生共359人,其中本科生177人、硕士生158人、博士生24人,毕业生就业持续保持良好态势。随后,领导嘉宾为学院优秀毕业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86级院友代表胡伟武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分享了人生经验和感悟。一是坚守科大“梅”与“牛”的文化精神;二是坚持科大人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作风;三是坚持科大人勤于学习的习惯,不仅从书本中学习间接经验,而且从实践中学习直接经验。他深情的叮嘱同学们将“科大人”这个名字深深地烙在自己的心里,成为与自己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标志。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袁旷同学深信科大四年的洗礼为每一位毕业生都留下了共同的精神烙印:是求真思辨的精神、低调务实的作风、不畏艰难的品格。他表示每一位毕业生都将传承科大精神,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研究生毕业生代表、2018级博士毕业生李安然同学回顾了她在科大求学之路并感谢师长的谆谆教诲、学校学院所培养的求真、务实、修身、养德的精神。最后,她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全体毕业生共勉。家长代表、2018级博士生陈柄任家长陈超君先生代表全体毕业生家长感谢科大理实交融的校风、严谨独特的教风、脚踏实地的学风;他希望同学们带着自信进入人生的下一阶段,不断磨练自己,学以致用,助推社会的发展。教师代表李诚激情澎湃、文采斐然地表达了对毕业生人生旅途的美好祝福和期盼;他希望科大计算机所带给学子们的从容不迫的勇毅、披荆斩棘的气势和举重若轻的智慧能在这个不确定性的世界为毕业生们赢得更多、更好的确定性。




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给予同学们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科大学子要背负起祖国给予我们的时代使命,不畏前路漫漫,勇攀科学高峰!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那么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把学到的和感受到的最好的东西创造一个全新的、更先进的常态,建设一个更公正、善良、美丽、温柔、明亮、创造性的世界。入“国家队”,做“国家事”,担“国家责”。

  


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在院党委书记徐宏力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不负父母的期盼,不负恩师的厚望,不忘母校的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才华和智慧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用青春和热血承担起国家富强的责任。一生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争做中华民族的栋梁;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与学院”。

  


典礼最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共同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激昂的歌声回荡在礼堂,唤起属于科大人永不磨灭的记忆。随着悠扬激昂的旋律,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落下帷幕。祝愿科大计算机学院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

本次毕业典礼不仅是送别毕业生的仪式,更是学院为毕业生离校精心打造的“最后一课”,这一课上有家国情怀、有师长寄语、有同学情谊、有美好记忆,也有思政教育;这一课殷切期望同学们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传承科大人爱国奉献、勇于攀登、矢志报国的精神,勉励同学们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国之栋梁;教育引导毕业生们文明离校、自信离校、彰显科大情、成就社会价值,做永远的科大人。特别感谢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对本次典礼的赞助;也感谢各位组织者与志愿者为本次毕业典礼的辛勤付出。

在人员流动较大的毕业季,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本次典礼在做好充分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在校医院的支持下,入场时做足防疫检查工作,并开通线上观礼渠道,以尽量减少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