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南京行

时间:2021-06-16浏览:140

历史记载着民族的遗传密码,是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学习并正视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明智的选择,忘记历史就会重蹈覆辙。牢记历史是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体现。铭记历史的目的不在于向国民灌输仇恨意识和排外意识,而是通过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让历史的悲剧不要重演。同时通过直面历史,引导民众理性看待历史问题,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2021年6月5日,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吕胜飞的带领下,怀着沉重的心情,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同行的还有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固体地球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上午7点半,全体党员从西校区北门乘坐大巴车准时出发,于10点半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党员同志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迈着缓慢的步伐走过再现灾难场景的雕塑广场。来到集会广场,黑色的灾难之墙上“遇难者300000”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露骨的数字深深地刺痛着大家的双眼。步入南京大屠杀史实馆,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沉重的文字、一件件确凿无疑的史料事实使大家又一次的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骇人听闻的侵略罪行。感受到战争带给国家和人民的痛苦,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落后的旧中国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蹂躏,深深触动新中国党员落后就要挨打的神经,坚定党员们科教报国的信念。我们这一代的党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强起来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下午2点,党员同志们一同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由北门进入,由党的工作者、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等9位烈士组成的雕像群,表现了烈士们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走进雨花台纪念馆,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了解了那些为了革命,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事迹。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不过才16岁,平均年龄不足30岁,真正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让人肃然起敬。同志们对不畏牺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这些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鼓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历史是一座丰富的思想宝库,蕴含着无限的精神财富。学习历史,无论对于国家、民族、政党,还是对于个人成长,都是至为重要的。学习历史,能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让历史的悲剧不要重演。学习历史,学习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个民族唯有自强方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民族复兴,祖国振兴,当代青年,责无旁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牢记国殇,以史为鉴,发奋图强,以壮国志。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也都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自觉地把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融入血脉、发扬光大,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应对挑战,秉承革命先烈的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