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年级举行党史教育班会

时间:2021-06-02浏览:220

5月27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年级举行了党史教育班会,缅怀袁隆平和吴孟超两位科学家,学习他们的生平事迹,感受他们伟大的人格魅力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班会由2020级本科2班班主任邵祎康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邵祎康首先简单介绍了袁隆平和吴孟超两位院士的成长经历、获奖情况。袁隆平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吴孟超院士是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庄同济医院终身名誉院长,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和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大陆学者之一。

袁隆平院士曾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说毕生的追求就是所有人远离饥饿。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袁隆平院士在面对采访时对党深深告白说:“我是无党派,我崇拜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我们中国真正富强起来了,现在我们能够抬得起头,挺起了腰杆。”

吴孟超院士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出差前总要到病房走一遍;到了外地第一件事是打电话询问病人情况;回家后先要查看病人来信。他说:“即使有天倒在手术室里,也是我最大的幸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曾表示“对我来说,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信仰,是灵魂的寄托!”吴孟超院士的追悼会上,没有放哀乐,而是响起他生前最爱的《国际歌》。

 

双星陨落,举国悲痛;国士无双,彪炳千秋。两位科学家虽已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将被永远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提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科大学子应以此勉励自己,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努力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