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2班团支部举办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会暨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3-15浏览:591

3月14日傍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2班团支部于3A102教室举办了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由团支部指导老师、班主任邵祎康主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邵祎康老师分享了对老校长郭沫若先生部分文学作品的阅读心得,对郭沫若先生的生平及其政治思想进行了阐述。

团员教育评议会上,支部全体团员依次上台,对自己2020年入校以来的个人表现和发挥团员作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到校一个多学期以来,不少同学在志愿服务、课程学习、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最终,经过全体团员现场打分,共评选出于子昂、李晓奇、张展翔、校媛、王振飞、青·萨娜、方越、潘云石、牛午甲、刘雪飞等11名同学为优秀团员推荐人选。

评议会结束后,邵祎康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文学家、史学家、革命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的生平经历和政治思想。邵祎康讲到,解放前郭沫若校长曾担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主任,以军人身份参加过北伐战争,并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发表文章旗帜鲜明公开反蒋,南昌起义后,郭沫若经周恩来等人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郭沫若先生先后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等职务,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1978年逝世前,郭老嘱咐将自己攒下的15万元稿费奉献给国家,用作中国科大奖学金,激励青年学子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这也是新中国第一奖学金、中国科大最高奖学金“郭沫若奖学金”的来历。


针对不少同学疑惑的是否要入党的问题,邵祎康以郭老所著的《讨论红与专》《关于红专问题及其他》等几篇文章作为回答,供同学们参考。郭老在文章中写道:“我们是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就是红色专家,也就是又红又专的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必须永远是个政治上的积极分子。入了团,入了党,就能更好地收到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在正确的道路上更好地学习和工作。”“红是专的前提,也是专的保证。只想专,不仅无法红,到头来也很难实现专的理想。”一句句朴实而深刻的话语直抵同学们的内心,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红专并进”校训的内涵,也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