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13浏览:471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根据校党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相关部署,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31日开展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节选,传达了中央、学校党委有关通知精神,对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

4月7日晚上,应中科大计算机学院与大数据学院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在西区三教3B103教室作党史宣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全体党员,计算机学院教职员工以及2019级和2020级本科生及校纪检监察巡察党支部成员共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教授主持。

徐宏力指出,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全党同志的要求,传承中国科大红色基因,勇担科教报国重任,必须将党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一部分,以此考察每个部门和每个人的精神风貌。我们举办此次党史宣传教育启动会,旨在激发同学们、党员同志们,用党史和党的思想来增信、崇德、力行。徐宏力还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吴梅芳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经历。

吴梅芳教授的主题报告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为主要线索,同时贯穿重大历史事件,来梳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探索中国共产党能够生机无限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她从四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领师生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最终概括出贯穿中共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吴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回答了“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学习党史”。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吴教授鼓励广大师生,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校纪委副书记杨凡在报告会的总结发言中表示,党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对我们的科研工作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教育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这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所要学习和具备的品格。杨凡同志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并结合我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一步一步地做出既有创新性又有实际效用的科研成果。

报告会很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它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微观的感人至深的鲜活故事支撑,让在座的师生更好地了解了过去,更加清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参加报告会的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积极参与学习教育;以昂扬的姿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脚踏实地地学习,精益求精地科研,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吴梅芳教授简介: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教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劳模、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高端宣讲专家与省直工委讲师团成员、中国科大“双聘”教授与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党史党建,曾获多项教学成就奖和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