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成果获ACM SIGSPATIAL 2020“十年影响力“荣誉奖

时间:2020-11-10浏览:1691

2020113日至6日,第二十八届ACM SIGSPATIAL国际学术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会上颁发了2020年度“十年影响力奖”(10-year Impact Award)。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北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者合作的研究论文“T-Drive: Driving Directions Based on Taxi Trajectories ”获唯一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这是国内高校作为第一单位的研究成果首次获奖。论文第一作者袁晶博士2007年于我校少年班学院获得本科学位,2012年于我校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副总裁。

在这篇发表于2010年11月的论文中,作者们提出了一种云端-移动端相结合的服务系统,能够通过分析出租车行驶历史轨迹来进行车辆行程路线的智能规划,推荐的行车路径60-70%的情况下好于当时商用导航软件服务所推荐的驾车路线。总体上,50%的推荐路线能节省超过20%的行车时间。十年来,该论文已被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团队、ACM/IEEE Fellow等学术同行引用940余次。此外,研究工作中的技术和方法在业界公司开展时空数据智能处理、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落地应用中发挥了作用。

该成果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创新基金、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