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计算与可视化实验室

时间:2020-09-22浏览:1946

视觉计算与可视化实验室由董兰芳副教授于2003年创建,是专门从事机器视觉、机器智能和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的实验室,承接了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主持了和华为公司、中国电科、中国石化等企业在人脸分析和表情合成、高清视频人脸和人体检测、太赫兹人体安检图像智能分析、岩石切片图像智能分析、基于双能X光的煤矸分拣、辅助驾驶等领域二十多个项目的合作研究,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主编和参编教材2本,承担《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图形图像》、《高级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高级图形图像处理》、《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课程的教学,已经公开的发明专利10项,其中获授权9项。作为中科大机器人团队成员参与了情感交互机器人“佳佳”和医疗辅助诊疗机器人“医佳”的研究。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图像和视频的智能分析、知识图谱和智能对话系统、物体三维重建、数值模拟和可视化。具体工作如下:

  1. 图像和视频的智能处理与分析:研究深度学习、支持向量机、隐马尔可夫模型的基本理论;在自然或工业环境下,利用机器学习理论,研究视频图像中感兴趣目标的检测与分析(包括人脸、文字、行人、车牌、车辆等的检测、分析和跟踪)。

  2. 知识图谱构建、检索以及面向领域的多模态人机交互对话机器人。

  3. 数据与信息的可视化:研究可视化的基础算法及其并行实现,并应用于工程数据可视化以及3D医疗图像领域。

  4. 计算机动画和数值模拟:研究人脸的图形图像变形方法、唇音同步、人脸和人体三维重建方法、N-S方程数值求解和柔性物体建模的方法。

  

实验室主页:  http://staff.ustc.edu.cn/~lfd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