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

时间:2020-09-22浏览:1294

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Advanced Data Systems Laboratory, ADSL)依托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与高性能计算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有许胤龙教授、吕自成长江讲座教授、李诚特任研究员、李永坤副教授、吕敏副教授,博士生近10名、硕士生20余名、本科生10余名。  

实验室致力于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软件设计与优化,旨在构建融合高效数据存储、访问、计算为一体的先进数据系统,专注于大规模存储与文件系统、云计算与虚拟化、新型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处理系统、资源管理与调度等方向的研究。近五年来,实验室人员在OSDI、ATC、VLDB、SIGMETRICS、INFOCOM、DSN、EuroSys、ToS、TC、TPDS、JSAC、TCAD等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近20项。

实验室搭建了一流的实验平台,包括由70多个节点、1PB外存与4.5TB内存组成的大规模存储系统,由80片英伟达GPU与56Gbps Infiniband高速网络组成的异构计算集群等。实验室工作得到了教育部与国家外专局“计算科学与应用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 “高性能计算”2011协同创新中心、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华为HIRP项目、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等项目支持。


实验室主页:  http://ads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