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漫”谈,万物“芯”创——2020中国科大信息智能高峰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精彩纷呈

时间:2020-08-25浏览:892

817日上午,在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浙江省德清县,英溪河畔,德清国际会议中心莫干厅202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信息高峰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精彩纷呈。本环节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理事长李向阳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第一位主旨报告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教授、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国良,并邀请他上台和参会嘉宾分享他对信息智能领域未来发展的思考。

陈国良院士言语幽默风趣,以生动通俗的方式漫谈大数据,带领大家徜徉于数据海洋之中,让大家认识大数据,理解大数据的定义、作用以及挑战与威胁等多方面内容,阐明了大数据不仅能引领发展,还会推动经济转型,并提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最后,陈老还倡导大家“顺乎时代之潮流”,不断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大数据对年轻的一代而言,是挑战更是给予,“无限风光在险峰”,计算机事业是年轻人的天下,愿年轻人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

在现代人类文明的发展中,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可以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也事关国家的安全与否,更重要的是,在人类逐步“未来化、科技化”的过程中,芯片将会扮演起极为关键的角色,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重要基础。第二位主旨报告嘉宾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伟武从我国CPU形成的“市场带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市场换技术”的引进技术两条路线分别谈起,强调生态建设将是下一阶段需要突破的重点。他指出,走“市场带技术”的道路,通过自主研发掌握CPU的核心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我们失去的只有锁链,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而走“市场换技术”的道路,通过引进技术发展自主CPU产品,只是将一副锁链换成另外一副锁链。

整场202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信息高峰论坛主论坛精妙绝伦,两位主旨报告嘉宾充分碰撞智慧火花,前沿话题纷呈,新锐观点迭出,金句连连,高潮迭起,为听众们献上了关于智能科技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