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足迹,回顾党的历史——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时间:2019-05-15浏览:284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全体党员凝聚力、战斗力。20195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苏州党支部(以下简称苏州支部)前往江苏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寻革命足迹,回顾党的历史,开展“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苏州支部支书赵慧、宣传委员刘建春和组织委员赵彩旭组织。此次活动有苏州支部包括积极分子在内20人参加

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回忆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在芦苇荡的绿色帐蔓里,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新四军战士和沙家浜人民共同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战斗诗篇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陈列了600多幅民主革命时期沙家浜的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批革命文物,采用了多媒体景箱、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形象逼真地再现当年的抗日场景和军民鱼水深情。

70多年前,新四军36名伤病员在阳澄湖畔养伤,常熟军民并肩携手,与敌人斗智斗勇,演绎了军民团结斗顽敌的感人故事,铸就了可歌可泣的“沙家浜精神”。历史已经走远,而“沙家浜精神”却永远地传承了下来。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和军队与沙家浜人民生死相依,在熊熊的芦荡烽火中形成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现在沙家浜精神与时俱进、锤炼升华,已经成为不断密切党群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

如今的沙家浜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走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36名新四军伤病员的墓地就在纪念馆西侧,他们的忠魂永远守护着沙家浜这片土地,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也将永远被世人铭记。

通过这次沙家浜红色革命基地的参观学习,苏州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不仅缅怀了抗日先烈,重温了红色经典,而且激发了爱国热情,增添了学习和工作的动力。纷纷表示要以抗日军民为榜样,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科研、思想教育、组织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