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高峰论坛,临床医学对话智能超算

时间:2019-05-24浏览:1009

516日,我校在先研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科大智能超算首届高峰论坛”,以“大数据智能超算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为主题,与会专家从破解临床医学实践中遇到的应用难题和技术创新出发,围绕重大疾病的预防和诊疗需求,展开临床医学重大需求与智能超算尖端技术的前沿对话。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雨甜医疗KBR联合研究中心、合肥凯碧尔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礼源先生,安徽省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江东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道祥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先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守香教授、校超算中心主任李京教授出席了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及北美著名高校、企业、顶级医疗机构在慧医疗研究领域的倡导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分别担纲主题报告、高峰对话、机智过人现场演示等形式学术活动的主持人和报告人。论坛吸引了医疗、IT、企业、媒体、投资和政府各界人士参加,报名参会的人数和与会人员的反响均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期。

杜江峰首先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光临此次论坛的来宾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注和支持中国科大智能超算在临床医学里应用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2017年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并成立了中国科大生物医学部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建设“科大新医学”,竭力推进理、工、医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国科大与附属医院的校院融合。在简短回顾了生物医学部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后,他期望本次论坛在与会专家和来宾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提出驱动重大疾病检测方法、仪器设备、智能超算硬件和软件技术深入发展的临床医学问题。在临床问题的牵引下,寻求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合作方式和途径,促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资源的深度融合,加快临床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为我国重大疾病的预防和诊疗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

胡礼源在致辞中说,他受附一院刘同柱书记和刘连新院长的委托参加此次论坛,感到十分荣幸! 十分高兴能在先研院这个总书记来访过的地方,和与会嘉宾们一起探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计算和数据分析技术在临床医学领域应用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他回顾了安徽省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附一院仅一年多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心中充满骄傲和自豪!科大附一院是我国第一家人工智能医院!随处可见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门诊语音电子病历、口腔/超声语音助理、云医声移动医护工作站……。如今,在中国科大与附一院共同设立的“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的支持下,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涌现出来服务于临床,使附一院的智能化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他对与会专家和嘉宾前来参会,观看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大附一院合作开发的研究成果展示,帮助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大附一院构建大数据智能超算在临床医学领域应用的先导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表示由衷的感谢!

张道祥在致辞中表示,他特别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雨甜医疗的厚爱,选择他们作为中国科大成果转化的产业化团队。作为雨甜医疗的战略投资者,他所在的安徽省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江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科大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支持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在主题报告环节,多伦多大学圣马可医院基南研究中心主任倪合宇教授、解放军301医院心内科主任徐勇教授、中国科大附一院心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安医大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唐海沁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生物资源库主任顾晓琼博士、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徐榭教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安虹教授、科大讯飞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博士、雨甜医疗总经理李秀林先生特邀报告人紧扣本次论坛的主题,交流和探讨了智能超算临床应用的最新理论、最新知识、最新技术、最新应用、最新产品及其发展趋势。雨甜医疗首席技术官 Paul Gibson用已进入临床应用的“心脏智能量化分析系统”的第一代产品,实际演示了与中国科大联合开发的心脏功能定量评估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在机智过人现场演示环节,中国科大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安虹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大附一院放疗科主任张红雁主任医师团队,在华为提供的用鲲鹏920 CPU芯片和Atlas 300 AI加速卡构建的泰山服务器上,共同展示了“肿瘤放疗临床靶区和危及器官勾画”机器人与人工相比无与伦比的工作效率,和与高年资医生相媲美的自动勾画准确度和技术稳定性。中国科大附一院放疗科经过临床评估,认为这项技术在宫颈癌的放疗靶区和危及器官勾画方面的成熟度已可应用于临床。双方计划在此工作基础上,全面铺开这项技术在其它组织器管肿瘤放疗计划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在高峰对话环节,医疗界专家与IT界的专家围绕着“大数据时代的医学转变”、“医疗大数据如何有效共享”、“如何有效提供医疗大数据算力”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参会嘉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先研院未来中心的雨甜医疗KBR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是中国科大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与雨甜医疗联合创办的,旨在搭建中外科学家自由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成为紧密联系欧美一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的纽带,助力医学影像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研究成果的转化。研究中心计划筹措资金举办各种形式的定期和不定期的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设立研究基金资助面向国际前沿水平开展跨学科和跨领域的联合研究和交流等活动。研究中心目前下设四个实验室:心脏功能定量评估实验室、智慧医学影像分析实验室、数字病理深度分析实验室和智慧医疗临床研究与教育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