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系统首次亮相中博会

时间:2019-05-22浏览:1061

518日上午,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主旨论坛暨开幕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安徽展馆同期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出席并在主旨论坛上发表演讲。副省长周喜安,省政府秘书长白金明参加主旨论坛暨开幕式。我校量子通信技术和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系统“心脏智能量化分析系统”亮相此届中博会。

心脏智能量化分析系统”是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计算机视觉与三维图像重建等尖端和前沿计算技术共同赋能的新一代心脏超声影像智能量化分析系统,可获得比传统超声设备更全面的血液动力学和心脏结构参数;可完整、精准、及时地判断全心脏的功能状态;可及时追踪药物对心功能的影响;可更深刻地理解心功能的调节机制;可提供心脏手术的辅助决策证据;可更深入地探讨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为诊断和防治心力衰竭提供依据。该系统适用于儿童、老人、危重病人和健康人群,可配置在各级各类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体检中心,也可用于教学和科研,具有重大的临床应用价值。目前第一代产品已通过国家认证,进入临床推广应用阶段。

认知计算技术可在医患互动、疾病诊断和治疗决策三个方面帮助临床医学发展。相比于人类医生,大数据智能超算的优越性在于可以更高效地处理海量数据,快速找到一些重大疾病的特征和规律。在医疗大数据的分析上,人工智能+超算的优越性表现得特别突出,可以利用庞大的医学知识库和数据库,建立医生的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帮助医生实现精准诊断和治疗。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先进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近年来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科大新医学重点项目、国家超算中心重大示范应用项目、企业产业化攻关项目的联合支持下,与我校附一院及国内外其他顶级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医学专家合作,从事医学影像认知计算系统的研发和临床应用研究,着力于超声、CT、核磁、核素、病理等影像数据的存储、处理和智能化分析技术和系统的创新,助力临床医学专家从海量的非结构化医疗影像数据中提取疾病相关的精细化的关键特征信息;深度学习和理解人体的结构、组织、细胞和分子影像等影像组学关系,以及与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的关系,获取非凡的医学知识洞察和临床推理决策证据;研究和发展精准、灵敏、原位的重大疾病检测方法、仪器设备、智能超算和云计算系统,构建心脑血管和癌症等重大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转化平台,满足临床医疗和健康管理的需求。

据悉,该实验室与合肥凯碧尔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组建了产业化团队,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雨甜医疗KBR联合研究中心”,搭建起中外科学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旨在成为紧密联系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和医疗机构的纽带,在计算机、物理、生物和医学等新医学交叉学科领域建立起广泛深入的国内和国际合作,助力重大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为未来智慧医疗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518日上午,合肥市市长凌云、副市长朱策等一行市领导来到中国科大展位,仔细听取了安虹教授的汇报,了解了智能超算在临床医学里的重大应用价值,并对参展设备的产业化前景寄于厚望。

据悉,参加本次中博会的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学者、企业家代表等约6000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97家境外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100余家中国500强和上市公司的负责人。中博会安徽省展馆的面积为400平方米,展馆内部陈设围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主题,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与大健康等领域高尖端产品,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电集团38所、科大讯飞、京东方和江淮汽车等单位的量子通信主机、魂芯芯片、AI虚拟主播、超大屏电视、智能手环、书法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等明星展品,让观众体验与科技互动的魅力,展现了安徽省整体创新发展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