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赴泾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6-12-19浏览:108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2月3日,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及部分学生党员骨干在院党委书记钱海同志的带领下,来到皖南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泾县云岭是革命老区,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旧址6处,省级文物保护旧址3处。1938年7月至1941年1月间,新四军军部设在此地,指挥华中敌后各抗日战场的新四军部队。1938年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3年多的时间里,在党的领导下,新四军战士活跃在大江南北,英勇抗敌,留下了许多抗日英雄事迹。1941年1月,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9000 余人从云岭驻地出发往长江以北,在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队7个师8万余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部队英勇奋战7个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突出重围外,一部被打散,大部壮烈牺牲和被俘。

 

  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烈士群像彰显着革命先辈的情怀,叙事浮雕讲述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故事。青松掩映,纪念碑耸立入云,凝铸着后人对先烈们的由衷敬意。陵园的墓碑群前,党员们久久徘徊不去。碑文中的烈士们有的不到二十岁就英勇捐躯,有的则牺牲在革命胜利的前夜。血与火的时代距离我们已渐遥远,旧地追忆往事,更让人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随后,党员们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旧址,先后参观了新四军参谋处、秘书处、机要科等作战机构,还有叶挺、项英、周子昆等同志的办公室和旧居。每一间房屋都朴素而简陋。就是在这些略显“寒酸”的窄小房间中,革命者们指挥了新四军各纵队在大江南北和华中地区的抗日战场进行了1340多次战斗,歼灭日伪军132多万人。反对享乐主义、杜绝奢靡之风,革命先辈们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最后,党员们参观了王稼祥故居。王稼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这位典型的学者式的革命家的事迹,让大学校园的党员教师们顿生亲切之意。在革命时期,他始终从中国人的立场考虑国际问题,面向世界时又总是立足于中国的实际。从王稼祥同志的生平中,我们领略了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爱国情怀、坚定的政治立场、开放通透的大局观和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此次赴泾县“主题党日”之行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七十多年前的风云激荡,革命者的理想和热血、坚毅与情怀,都深深地感染了大家。透过那些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年代党员们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当今的中国正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党员,嘹亮雄壮的《新四军军歌》正激励着我们去不断思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