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可佳”服务机器人获世界杯冠军

时间:2014-07-29浏览:1011

 

我国服务机器人研发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荣获冠军。这是我国服务机器人首次在国际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中排名第一,标志着我国服务机器人研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同时,中国科大在多机器人2D仿真比赛中蝉联冠军,已连续十年保持世界冠、亚军(5冠5亚),创造了新的历史。此外,中国科大还获得多机器人2D仿真比赛“自由挑战”赛第一名。

“可佳”机器人在比赛中

 

  第18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及学术大会于7月19日-25日在巴西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支队伍参加了这一国际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机器人竞赛。其中,家庭机器人比赛于2006年创立,迅速成为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整机性能的年度标准测试。比赛分为主体技术评测和决赛两个部分,其中主体技术评测包括9项测试,全面评测服务机器人的各项关键技术和整机性能;决赛是一个单独的开放测试,由各队自由发挥。


  在本年度的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中,中国科大自主研发的“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表现突出,先后在5项测试中夺得全场最高分,并在“餐馆服务”测试中获得历史上唯一的满分。“可佳”机器人在主体技术评测中获得总分8555分,领先第二名3600多分,显示了超群的技术水平。在随后举行的决赛环节中,两台“可佳”机器人表演了合作开瓶盖的高难任务,机器人感知和行动极为准确,连贯流程,一气呵成,获得了94分(决赛满分为100分),这是本届决赛全场最高分,也是历史最高分。至此,“可佳”机器人毫无悬念地夺得服务机器人比赛冠军,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获得第二名,曾获三届冠军的德国波恩大学获得第三名。

 

  多机器人2D仿真比赛是中国科大的传统强项,此前已连续9年夺得冠军或亚军,是全球单项成绩最好的团队。本届多机器人2D仿真比赛采用了新赛制,对中国科大技术风格形成了多方面的限制。然而,中国科大“蓝鹰”队依靠基础研究和工程研发的深厚积累,以不变应万变,参赛软件发挥稳健,连战连捷,蝉联冠军。至此,中国科大已连续十年保持世界冠、亚军(5冠5亚),进一步加强了在本领域的王者地位。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澳大利亚科学院)队在与中国科大“蓝鹰”队的对抗中先后两次败北,获得亚军,曾获三届世界冠军的日本HELIOS队获第四名。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中,对发展我国机器人事业做出了重要指示,给予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极大的鼓舞,有力地促进了科研和其他工作,也为中国科大在本届机器人世界杯上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大985、211工程以及重要方向项目的支持。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院)


260x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