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1-04-20浏览:110

 

  4月2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在院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主题为“生物信息学””。


  本次沙龙延续前期沙龙冷餐会的形式。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老师和同学一边品尝着各种美味的零食,一边饶有兴致地探讨“生物信息学”相关的话题。计算机学院徐云老师和郑浩然老师分别委派实验室博士生杨矫云、周宏等同学,与校内外来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同学和生物信息学爱好者们在无拘无束的环境中做交流和探讨。现场不时有精彩的言论和创新的灵感迸发,掌声此起彼伏。

 

  沙龙活动在晚上7点准时开始。主持人首先对此次“生物信息学”学术沙龙进行了简单介绍周宏同学随后作“生物信息学”相关报告。周宏简单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首先讨论了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的定义,并简要提及了其相互结合的发展过程。随后,他重点从生物学家进行研究的不同层面(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介绍了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一些结合点。最后简要讨论了从系统、建模角度进行研究的系统生物学。报告刚结束,同学们即积极与报告人交互,踊跃发言探讨。

 

  简短休息之后,杨矫云同学作关于“序列比对”的报告。序列比对是生物信息学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杨矫云简要介绍了序列比对的作用、基本算法,以及相关的几个子问题。他还介绍了一个在生物信息学中广泛使用的工具——BLAST。

 

  最后,王颖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基因与染色体的发展史,指出生物数据量的急剧增长使得应用计算机技术成为必然。她还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了基因型中K字频率与条形码相结合的一个应用,该方法可用于对基因染色体进行分型。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学院研究生部和团总支的大力支持。同学们在精彩的报告中获得了知识,在自由讨论中激发了灵感、增进了感情。同学们也表示了对下一期学术沙龙活动的热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