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杨元庆专访(8611硕):饮水思源,为抗疫事业尽绵薄之力

杨元庆,出生于1964年11月,安徽合肥人。

杨元庆于1989年加入联想集团,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企业,在全球180个市场运营,拥有63,000名员工,年收入超过500亿美元。

2011年,杨元庆被亚洲权威财经杂志《FinanceAsia》评为中国最佳CEO。2004、2012年,两次入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入选《巴伦周刊》评选的全球最佳CEO之列。2014年,荣获“爱迪生奖”。并连续多年列选《财富》中文网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杨元庆于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布鲁金斯学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百度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董事。


心之所向,脚踏实地


科大的诞生是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科大在每个中国人的眼中都是高大上的学校。特别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科大可能比清北的名声还响,理科状元都被科大招揽了不少。从1978年起创办的少年班、CUSPEA (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中美联合招收物理博士生考试)中录取的科大的学生人数占全国第一,也令科大备受瞩目。杨元庆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读本科的时候,想离开家闯荡闯荡,所以就去了上海。本科毕业以后,还是有家乡情结,所以就来到科大计算机专业读研。在科大读书的过程给我很多的感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科大的确不负一流学府的名声,也确实如我们校训里所阐述的‘理实交融’那样,让我们在校园里既学习理论,也脚踏实地地去动手实践。”

 

从科大出发,以梦想为翅膀

 

尽管离开校园多年,杨元庆还是十分怀念科大的学风。跟许多理工科的学校不太一样,科大非常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鼓励学生大胆探索,也给予学生广阔的选择空间。当谈到毕业论文的写作时,杨元庆说:“在徐永嘉教授的建议下,我选择来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在戴国忠老师的指导下写论文。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不仅顺利完成了我的毕业论文,而且还对地理信息系统开展了一点研究,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让我当时有机会与北京的初创公司有了接触,所以毕业后加入了联想。”

 

心系母校发展,支持新冠科研

 

作为中国科大的杰出校友,杨元庆持续关注母校发展,助力学校建设。2017年,杨元庆校友及其夫人向计算机学院和数学学院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元庆教育基金,推动学校科研建设。该基金用于鼓励热爱科学、勤奋学习、团队精神强、品学兼优的高素质本科生和研究生,并且为科研成绩突出的优秀教授提供支持;同时也促成联想与中国科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向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初,杨元庆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全力助力中国科大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并推动我校公共卫生研究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


抱着回馈母校培养之恩的初衷,杨元庆表示:“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我国的教育不断上新台阶。我想,所有的科大人也会有同样的想法,饮水思源、回馈母校。这次的疫情,不只是对中国,对全世界全人类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母校在基础科学研究、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成功研制出‘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治疗方案,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科大科研系统所展现的优良作风和专业精神更让我感佩、自豪!我希望这笔微薄的捐赠能为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加速科技攻关,帮助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我相信,对科学战‘疫’、公共卫生研究的各方持续投入,能对国家整体科学防疫能力的提升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健全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心中的母校母院

 

缘结科大35载,在杨元庆心目中的母校是“世界一流的学府、创新的沃土、创业的摇篮“。对于计算机学院,杨元庆说:“中科大计算机学院还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但是在短短的时间里,我觉得已经做到了中国一流的计算机学院,培养了那么多像姚新、朱松纯、陈云霁、陈天石这样优秀的人才,非常了不起!我们希望它发展成不仅中国一流、也是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院。我想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潜质,但是还要耐心地去打磨,也需要越来越多优秀校友的鼎力支持,才能够让我们未来的发展更加好、更加有前景。”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杨元庆在职业发展初期,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一路摸爬滚打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对即将步入社会、开启职业生涯的学弟学妹们,杨元庆说:“要想有所作为的话,首先需要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不安分守己’,这是最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其次,还要有非常强的学习精神,我觉得科大的学生都不缺乏学习的精神,但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学习不只是从课本上,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市场上跟竞争对手学,这些都需要一直在学习。最后一点就是要有韧性,定远大的目标比较容易,实现它就需要有韧性、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

 

感谢杨元庆院友一直以来对我院各项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院友的支持与努力,希望全体院友一如既往地助力母院发展,支持学院建设,共创一流的计算机学院。

 

 

 

(来源:2020年11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于北京采访杨元庆院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