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院长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端于1958年建校时就设置的中国第一批计算机专业,成立于2009年的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过风雨兼程、开拓进取的六十余载。我们的使命是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培养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进一步促进相关技术发展,并使全人类受益。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屡破科技创新难关,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已成为国家计算机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为企业、研发、学术等社会各领域输送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


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致力于以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科研和一流的教学来培养国家需求、社会满意、为人类福祉服务的的拔尖人才。


站在学院老一辈的肩膀上,学院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奋力攀登,笃志攻关,硕果累累,在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科学、智能计算与应用、网络计算与可信计算、先进计算机系统等重点研究领域不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基础研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于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现有14个省部级教学和科研重点实验室、基地和中心。在过去的五年中,学院的年度研究经费几乎翻了四番,20182019年科研经费均突破1亿元人民币。学院在产学研方面也有较大的突破,与国际和国内的一流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服务各类企业,让科研成果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一流人才是建设一流学科的保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5年来新增国际和国内各类头衔人才14人,其中ACM Fellow 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杰青1人、人才10人、新增加45岁以下青年教师27人。


学院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国际化。学院现有2名非华裔的师资,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国际化师资力量加入到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学院从2020年开始开办计算机专业硕士的国际班。


最新的国际认可证明了我们致力于教学和研究的努力:在普遍使用的四大学科排名系统中,计算机学院的平均全球排名已从2016年的约75位提高到2020年的约55位。


依据世界科技前沿及领域发展态势,紧扣国家科技发展需求,计算机学院讲进一步增加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与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夯实教学与人才培养、完善学术和社会服务能力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需求、围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民生命健康,考虑原有基础,兼顾校内交叉支撑,盘活存量,助推增量,构建4+1学科方向,补短板、强优势。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期待着与学生、家长、教职工、校友、和所有关心科大的各界人士一起砥砺前行,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如果您想探索无限的可能性并将愿景变为现实,我诚挚地邀请各位优秀的学者和同学加入计算机学院,让我们和学院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携手书写学科建设和奋斗人生的时代答卷!期待着与大家一起走过这一旅程,共同为美好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李向阳

ACM Fellow,IEEE Fellow

教授,执行院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