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金寨烈士纪念馆 重走红色革命路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0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网络与计算党支部、研究生网络安全党支部共赴安徽金寨县,前往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瞻仰革命遗迹,旨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探寻红色精神,将党性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金寨县作为全国第二大将军县,有59位开国将军从这里阔步启程,十万多金寨英雄儿女浴血奋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在册烈士11000多人,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

红色沃土,革命圣地

       上午十点,支部党员们抵达金寨,满怀着对先烈的敬畏之心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以及红军纪念堂,踏上了代表不同意义的243级阶梯。每一阶台阶都透露出金寨浓厚的革命底蕴:59级台阶寓意59位开国将军,50级台阶追念500多位金寨藉团级以上革命烈士,49级台阶代表金寨于1949年全境解放,28级台阶纪念红28军的诞生,10 级台阶,寓意着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县 10 万青年参军征战,为国捐躯……

       在阶梯的尽头,高耸的“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映入眼帘,塔身“燎原星火”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纪念塔象征着难以忘怀悲痛历史,也象征着无数战士们用英雄壮志铸就的荣耀,是党在百年历史中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革命先烈们勇敢无畏、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纪念堂的大门正对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堂内祭奠了所有牺牲的红军烈士,不论阶级大小都将他们的姓名留驻史册,馆内介绍了金寨八支红军队伍的组建过程和历史。大厅的宣传栏上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寨人民的高度评价与期盼——“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警示我们,对党的百年历史和先辈英烈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好弘扬好党的伟大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用历史鞭策自己,传承革命精神。

红星闪耀,英雄金寨

       随后,党员们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这里展出了59位金寨籍开国将军。其中最年轻的将军肖选进,于1931年参加红军,年仅11岁。在76年唐山大地震时,是解放军的救援总指挥,三个月的时间里,肖选进指挥参加抗震救灾的指挥员,抢救出被埋压和危重伤员6.1万余人,挖掘尸体7.3万余具,掩埋尸体15.5万余具,协助地方向全国11个省市转运伤病员10.2万余人。党员们都被肖选进将军“人民至上”的信念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打动。

       在洪学智将军纪念馆了解到,洪学智将军是我军乃至全世界唯一的一位先后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开国将军,每一次都是3颗星。洪学智将军对党忠诚,被战友誉为“不怕死的好连长”,参加过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19岁就任重机枪连连长,每逢险恶斗争,都冲锋在前。革命生涯80载,为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洪老将军清正廉洁,一生关心老区人民的生活,关心家乡的建设,曾经七回家乡。临终嘱托要魂归故里,将军家属共捐出647件珍贵历史文物。以洪学智将军为代表的金寨烈士,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叱咤风云,为铸就共和国红色江山立下赫赫战功。他们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忠贞报国的奉献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研究生网络安全党支部的郭嘉祺同学表示:“金寨学习之旅让我对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深刻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研究生网络与计算党支部的李文静同学表示:“此次赴往金寨的外出实践学习活动,不仅让我了解到金寨的革命先辈和英雄事迹,更是让我体会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为了国家独立与名族解放,无数的革命烈士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能在如今的平安盛世中生活学习,我也应当努力学习与工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金寨县光辉的革命历史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彪炳千秋,永励后人。此次前往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通过深入了解金寨的红色革命历史,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到先烈的革命信念,学习了先烈革命精神,立志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勇担民族复兴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