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文物之美,感受历史文化

记计算机学院2023级专硕1班赴安徽省博物院、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展开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同学们更好地回忆历史、坚定理想信念,2023年12月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级专硕1班赴安徽省博物院、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展开学习交流。


       上午,专硕1班的同学们前往安徽省博物院进行参观。游走于以“安徽文明史陈列”为主题的系列展厅,大家都认真学习着从史前时期到明清时期安徽的历史沿革,展厅的文物陈列、数字演示、文字注解也让同学们收获颇多、流连忘返。

       下午,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中的专硕1班的同学们,探寻地质世界的奥秘。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坐落于合肥市美丽的天鹅湖畔的新馆设有序厅、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矿物岩石厅、资源与环境厅六个常设展厅,其中恐龙馆最为吸引同学们的注目,面对大型恐龙骨架和生态复原展区,大家赞叹不已,讨论着恐龙起源、进化、发展、灭绝的历史,同时也对于生命的起源进行更深一步的探讨。


       活动结束时专硕1班的肖铁同学表示这次的参观与学习让他对安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各种展品,无不展示了安徽地区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特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古代青铜器和瓷器的展览。这些精美的艺术品让我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工艺水平”。同行的刘昌春同学也表示“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参观的地方,我对这次参观感到非常满意,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了解和学习安徽的历史和文化”。伴随着夕阳西下,参观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班级参观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内涵,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的敬重与热忱,也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深刻内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将来。专硕1班的同学们为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到自豪,也将更加不懈地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