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我 科教筑梦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走进曙宏小学开展科普宣讲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23

       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同时发挥学校、学院的科教资源优势,激发基层党支部的使命担当意识,体现党员青春有为的精神面貌,2023年11月2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合肥市曙宏小学,为该校的四至六年级同学进行科普宣讲活动。曙宏小学校长马燕和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出席了本次活动,三百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宫晓梅以热情洋溢的讲话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她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的学习和探索,努力成为未来的科技人才。

图1:宫晓梅讲话


       随后,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向曙宏小学捐赠了足球、排球、羽毛球等实用的文体用品,希望孩子们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图2:文体用品捐赠仪式

 

       接下来,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的谭泽霖同学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未来已来:探索人工智能的奥秘”的科普宣讲。他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们思考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给出了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答案。讲解到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和推理的过程等稍有困难的知识点时,同学们都在认真思考和记笔记。当介绍最新的进展大语言模型时,谭泽霖邀请同学们上台体验了百度公司开发的“文心一言”大模型,使他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谭泽霖抛出了“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否正确”等开放性问题,小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分享,和党支部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图3:谭泽霖同学进行科普宣讲


图4:曙宏小学同学积极有序参与互动


图5:曙宏小学同学认真回答问题


图6:曙宏小学同学与党支部成员交流


       最后,马燕校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党员同学的精彩宣讲,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的学习,将来成为有志于推动科技进步的人才。

图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感知党支部全体与曙宏小学师生合影


       此次科普宣讲活动不仅为曙宏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科学知识的启发,激发同学们对科技产生兴趣,树立为未来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远大志向,也提高了我院青年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在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提到:“以优质丰富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作为科大研究生,在投身科研的同时,也要积极广泛参与科普服务,发扬科学报国光荣传统,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