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共进,共创未来 - 中科大与合工大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高性能第1党支部联合网络与计算党支部,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媒体计算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携手,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共学共进”的支部共建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为两校学生党支部之间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更是展示了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推进学术研究和党建工作中的协同作用。

       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校史馆门口拉开序幕。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校史馆,自2003年9月成立以来,校史馆通过馆藏档案资源、校史编研成果以及大量实物和图片,全面展示了中国科大的发展历史、优良传统和办学成就,是安徽省和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高性能第1党支部预备党员吴晓晗表示:“通过这些珍贵的展品,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们学校的历史和科研传承。”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校博物馆,该馆同样创办于2003年,拥有丰富的藏品,展览内容丰富多样,其中包括“孔子见老子——孔子时代汉画拓片展”、“培兰植桂——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纠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以及“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等,是科普教育和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来自合工大的许都学生分享道:“这些展览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进步的力量,还激励着我们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后半段在第二教学楼教室进行,两校学生党支部的成员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来自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张振兴同学详细介绍了他们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科研成果等情况。徐伟老师则对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学院在培养计算机人才和科研实力方面的显著影响力。紧接着,两校的同学们就各自学院的特色项目、研究方向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展开了交流。来自合工大的同学张振兴说道:“本次‘共学共建’活动的开展,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历史的深厚,了解到了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发展,这也让我对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正是有着科大老一辈教授们这样的优秀科学家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中国现阶段的美好今天,同时也希望科大和工大能够互帮互助,通力合作,一起为中国科技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来自网络与计算党支部的学生韩磊表示:“这次的党建活动内容十分充实,我不仅知道了科大从哪儿来,又将到哪儿去,而且与工大的交流也让我对工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期待后续去工大实现两校之间更深入的交流。”在积极的讨论氛围中,大家不仅加深了对各自学校的了解,还为今后的合作与交流铺平了道路。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在校史馆和博物馆中学习到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和科研传统,而且通过两校间的深入交流,共同探索了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学术研究有效结合,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和共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体现了两所高校学生党支部在促进学术交流和党建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开启了科学探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