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师生联合党支部举行“绿水青山,英雄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12日,为激励党员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刘建春同志的带领下,开展了以“绿水青山,英雄足迹”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党员们来到新四军太湖游击支队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支队纪念馆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北山,旨在纪念太湖游击队“冲山突围”中牺牲的新四军战士。纪念馆分三个篇章,展现了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的曲折历程。馆内不仅陈列了新四军战士用过的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等,还再现了抗战时期的芦苇荡、通信船以及联络站,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历史战场。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目睹了许多充满历史痕迹的藏品,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那个充满硝烟和动荡不安的年代。大家一起回顾了敌后新四军战士为党传递情报的英勇行为,见证了太湖地区老百姓支持抗战所付出的血汗。从展示藏头诗传递情报的方式,到展示一幕幕巨幕影视作品,再到敌后情报联络站的场景重现,这种新颖真实的沉浸式体验让全体参观者耳目一新,收获满满。本次参观不仅让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以史为鉴的重要性,从中吸取教训,警醒未来,更激发了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以及为祖国奋斗的斗志。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来到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太湖作为我国重要的湖泊,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公园涵盖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个湿地类,包括永久性河流、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水产池塘、水塘、灌溉地八个湿地型。在湿地公园中,党员们近距离接触湖泊的壮丽景色,观赏各种珍稀的湿地植物和动物,参加生态保护讲座了解太湖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这一环节加深了党员们对湖泊生态保护重要性的了解,增强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提升了生态文明意识。

       在户外实践结束后,支部回到会议室,以学习座谈会的形式分享心得与体验,深入探讨“牢记历史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支部副书记刘佳维分享道:“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支队纪念馆,深刻感悟牢记历史的重要性。历史是我们的镜子,以史为鉴能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警醒未来。纪念馆展示了英勇抗日斗争的历程,让我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敬意。牢记历史,我们才能珍惜和平,坚守信仰,为构建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支部组织委员曹宇坤说:“参观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水、湿地植被的美丽景色让人陶醉,也意识到保护湿地的重要性。绿水青山不仅是自然美景,更是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作为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将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加入保护行动。希望更多人关注环境保护,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通过本次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对历史的认识,提高了党员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入认知。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更加关注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