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数据挖掘理论方法研究成果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10月26日-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以“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的2023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3)在沈阳召开,注册参会人员规模逾1.3万。CNCC召开期间,CCF举行了王选奖、海外科技人物奖、青年科技奖、科技成果奖的颁奖典礼。

今年CCF科技成果奖的自然科学奖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恩红教授、连德富特任教授分别作为第一、第二完成人的《面向推荐系统的数据挖掘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项目联合了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首席研究员、科大兼职博导谢幸博士以及资深研究员练建勋博士共同完成。CCF理事长梅宏院士、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院士为陈恩红教授颁奖。

陈恩红教授(中)与梅宏院士(右)、廖湘科院士(左)合影

项目获奖信息

陈恩红教授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依托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历经十余年潜心攻关,针对推荐系统面临的需求隐藏难理解、数据稀疏难利用、匹配复杂难高效的技术挑战,取得了以“兴趣推理融合—推荐模型泛化—检索推理扩展”为主线的关键理论与方法突破,全面提升了推荐算法的泛化性能和推理效率,论文获ACM SIGKDD最佳学生论文奖,开源了相关推荐系统,成果在广告投放、商品推荐、新闻推荐等场景中得到成功应用。

陈恩红教授(中)、谢幸研究员(左)和连德富特任教授(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