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华夏英才班本科生叶升宇同学获批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近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2020级本科生叶升宇同学申报的《基于认知大模型的程序语言测试样例自动生成方法》项目获批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该项目的指导教师为刘淇教授,项目合作者还包括黄振亚、张征、毛清扬、蒋皓等老师和同学。

       程序语言作为人与计算机沟通的媒介,是实现计算机系统特定功能的桥梁,是人工智能大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底座。对程序语言进行深度理解的过程,无疑是推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理解程序语言,需对其代码质量进行评估,这一过程需要借助大量测试样例。由人工手动设计大量测试样例项耗时、繁琐、且效果不佳。针对该问题,项目以具体编程题目为对象、以大模型和传统技术相结合为手段、以提高生成测试样例质量与效率为目标,开展基于认知大模型的自动化测试样例生成研究,旨在充分利用大语言模型的理解与生成能力进行程序语言测试样例自动生成。该项目有利于完善人机协同编程环境,推动程序语言科学探索,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从2023年开始试点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中国科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八所试点高校的优秀本科生参与了本年度的项目申请。在预申请阶段,我校共有147位本科生提交项目申请,经过专家审慎评审,遴选出其中20位最终上报。在申请书编写和预答辩阶段,学校科研部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辅导会并全程指导了项目申报过程;在项目答辩阶段,各位评审专家充分肯定项目研究方案并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科大本科生进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叶升宇同学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加入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CODIA项目组开展代码智能相关工作。该实验室自研的智能编程平台CODIA(https://code.bdaa.pro)现有编程题7000余道,可以为师生用户提供包含学习路径规划、自适应测评、用户认知诊断、智能习题推荐、代码助教、代码修复等智能化服务。功能覆盖学生自学、教师授课、考研复试、保研机试等情景。近年来,多名优秀的本科生参与 了Codia项目,一方面有力推动了平台的构建和发展,另一方面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叶升宇同学正是在项目实践中学习到很多领域前沿知识,同时发现了平台上题目缺乏足够测试样例的实际困难,基于此总结凝练出了本次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在叶升宇同学之外,占一,喻恒,冯文俊三位同学基于CODIA项目开发的《基于星火大模型的代码智能助教系统》入选科大讯飞星火杯TOP20,并最终入选了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十佳团队。

       叶升宇同学表示,参与到项目组进行学习科研,极大地拓展了他的学术视角,增加了学术见识。在申报成功后,他将继续努力,以饱满的科研热情,坚定的科研信念投入到项目实践当中,不负国家和学校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