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专项工作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9

       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研判和干预能力,进一步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切实发挥班主任功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2023年10月18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研讨交流会,聚焦危机事件干预专题讨论。学院邀请了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学院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及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宫晓梅围绕当下学生心理危机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可能引发危机问题的因素、处制及班主任辅导员重点关注的相关工作。

       刘伟丰介绍了突发事件处理流程,提醒班主任老师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做好工作记录,做好工作对接。

       沈克祥从心理危机干预角度进行现场指导,介绍危机处置注意要点及基本危机应对能力,老师们获得了更有实效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在场老师分享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个案,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与担忧,也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对安全工作相关要点进行讨论。

       安全工作是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本次会议再次强调了学生安全工作过程中需要注重工作前置、注意方式方法。经过本次会议,辅导员班主任提升了心理危机事件的识别和处理能力。      

       此外,本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交流会还讨论了推免工作的相关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