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21


       9月22-24日,由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执委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南民族大学、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务部等协办的第26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在安徽合肥开幕,这也是该论坛首次在安徽举办。全国各地约400位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学科前沿发展方向。

       本届大会以“计算机学科的文化传承与时代使命”为主题,设有“计算机类学科建设”、“计算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计算机学科有组织科研”、“计算机学科交叉发展”四个专题论坛,从不同维度讨论和推动计算机学科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合肥市市长罗云峰出席主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线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美国工程院院士沈向洋、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等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李国良主持主论坛。

       包信和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的改革创新历程,并分享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设置经验。包信和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科大紧抓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教育,建立计算思维。作为国内最早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培养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使命,为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国防等社会各领域输送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

       罗云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合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最好的地段、最好的环境、最优的资源留给高校院所和创新平台,形成一批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创新成果,重点产业发展步入前列。面向未来,合肥市将做优创新链,加快建设类脑智能、先进计算等重大创新平台,携手校企联合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更多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

       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执委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尹霞在致辞中谈到,我们应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己任,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既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也要思考如何打破学科壁垒、有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更要思考如何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支撑。

       高文做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探索》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以谷歌BERT/ViT 和 OpenAI 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正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高速发展,这对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产业、产教、科教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鹏城云脑II,高院士深度解读当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产业、产教、科教平台建设,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管晓宏做题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主题报告。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他在报告中分析了网络与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在制造、能源、ICT等领域的重大应用,以及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并指出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科技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智能时代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关键理论与技术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向洋做题为《勇闯无人区:打造智能融合低空系统 SILAS》的主题报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创始人和理事长,沈向洋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三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方向,并聚焦“低空经济”这一新兴领域发展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低空系统SILAS的最新成果。

       郑庆华做题为《大数据知识工程理论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大数据知识工程随大数据时代应运而生,是继专家系统之后让机器拥有知识的又一条新途径,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报告中,郑庆华凝练提出碎片知识融合与推理科学问题,提出了“知识森林”的解决思路,创建了知识森林理论,发明了知识森林构建方法和推理技术,并以智慧教育、金税工程等重大工程为例,说明了知识森林理论的实际应用。

       会议同期进行了论坛会旗交接仪式,并组织与会代表赴科大硅谷、科大讯飞、蔚来汽车参观调研。

       本届大会的合作伙伴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希冀平台、北京趋动科技有限公司、头歌教学研究中心、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蔚来汽车,感谢以上单位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位志愿者老师与同学、会务组工作人员为本次大会的辛勤付出。

       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由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按照学校名称拼音首字母排序)于1998年联合发起成立,自成立以来,对促进全国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系)间的交流、研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探讨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重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