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科学家卓越品格

研究生智能计算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1日上午10:00,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智能计算党支部在信智楼B807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主题党日,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王亦涵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深入学习,全体党员更加深入地领悟、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接下来支委向所有参会成员下发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继续发展壮大》的学习材料,大家进行了认真研读和学习,了解党内最新统计数据。党建工作做得好,需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避免“支委一头热”,通过本次学习,党员同学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规模有了初步了解,也对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加强了参与感。



       随后,大家一起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建党一百周年推出的《品格》系列纪录片的第六集“敢为人先”。纪录片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过程中的抗争,介绍了在新中国建设时期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我们党为了解决困难所付出的努力与探索、提出的政策。

       最后,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近、现代中国的科技创新进程和发展进程。两弹一星的老科学家们投身科研、以身许国的精神,“天眼”总工程师南仁东同志不断克服困难、追求真理的卓越品格,华为的发展历程以及受到制裁后涅槃重生的奋进道路……这些都带给大家以精神上的感动和鼓励。



       这次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充分,形式丰富,党员同学们收效良多,在讨论阶段更是气氛热烈。冷佳明同志发言:“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深为前辈科学家的工匠精神所震撼。他们为了摆脱他国垄断,鞠躬尽瘁,不辞辛苦。其中一些伟大的科学家甚至在去世后才迎来他们科研成果的成熟。如今,作为后生一代,我们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有义务利用良好的科研条件,不负先辈嘱托,继续推动科技创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孟成真同志表示:“很荣幸在党的生日这天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学习孙家栋、南仁东等先辈们的故事,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先辈们不惧挑战,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这些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