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革命岁月,新征程勇毅前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骨干赴沙家浜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25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伟大建党精神,2023年5月13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的带领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骨干前往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走进沙家浜,再回首革命岁月,新征程勇毅前行”主题活动。学院党员骨干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骨干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39年9月新四军部队西撤时,在阳澄湖畔留下了几十名伤病员。新四军战士和沙家浜人民以芦苇荡为掩护,团结一致,勇敢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抗击,创作出了一系列壮丽的战斗诗篇。以这段历史为素材,创作出的沪剧《芦荡火种》和京剧《沙家浜》已经广为人知,沙家浜因此闻名遐迩。

 进入沙家浜景区后,映入眼帘的是由叶飞将军题字的“沙家浜”碑刻。向北数百米是瞻仰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形象为主题创作的大型主雕塑,象征着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广场周围竖立着18根象征着新四军伤病员的柱雕,体现了新四军伤病员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广场上庄严肃穆的气氛使得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图2: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认真聆听讲解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以“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斗争”和“军民鱼水情”为主题,共设置有“潮起东路,抗日救亡”,“江抗东进,英勇杀敌”,“军民团结,坚持斗争”,“亮明旗帜,开创新局”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五个展区,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仔细瞻仰馆内陈设的先辈手稿、著作和照片等展品,通过文字讲解、实物展示和视频影像等,再现了当年的历史画面,呈现出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随后,大家深入芦苇荡中,重温当年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战斗场地。芦苇茂密,河道纵横交错,如同迷宫一样复杂,在芦苇荡里穿行,置身其中,眼前仿佛浮现出了机智英勇的新四军转战芦苇丛中,利用地形地貌化逆境为主动的不屈精神。

经过此次沙家浜红色之旅,党员同志们深入到红色革命基地,学习了沙家浜的革命精神,深刻感悟到了军民一体、党群交融的深厚情谊。沙奶奶、阿庆嫂虽然是艺术创作,可同时也是当年千千万万个拥护中国共产党、支持党的军队的老百姓的化身,这让党员同志们深深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在含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大家表示身为党员骨干更应当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厚植人民情怀,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响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号召,想群众之所想,把为群众做实事落到实处,以实际的行动继承革命先烈们的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