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公,一生向党

研究生网络与计算党支部参观蔡永祥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之际,为了缅怀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以及谋求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伟大道路上牺牲的英雄先烈,2023年4月1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网络与计算党支部组织参观蔡永祥烈士纪念馆。

蔡永祥烈士纪念馆坐落于安徽省肥东县,为纪念在保卫钱塘江大桥、抢救乘客和列车中牺牲的英雄烈士蔡永祥而建造。1948年,蔡永祥出生在肥东县长临河镇大蔡村的一个贫民家庭。在幼年时期,蔡永祥便认真学习,经常提早来到学校打扫卫生。在日常生活中,蔡永祥也热心助人,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经常帮助身边的人,事事抢在前面,不怕辛苦。1966年2月蔡永祥在杭州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参军期间,蔡永祥也经常帮助身边的战友,把方便留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在1966年10月10日的凌晨,蔡永祥在驻守钱塘江大桥时发现在距离他40多米的铁轨上横着一根大木头,而此时一辆列车已朝着大桥疾驰而来,在列车即将撞向木头发生车毁人亡的关键时刻,蔡永祥毅然决然地冲了上去拼命将木头扔出到铁轨之外,挽救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但年仅18岁的蔡永祥也因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参加活动的党员们无一不为蔡永祥舍身护桥、英勇救人的英雄事迹所感动。集体主义、奉献主义向来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精神品质。自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土地革命时期、国民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了一批批舍己为人、一心为公的个人英雄,他们或是为了新中国的建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或是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无闻,在他们的身上都体现出了一种集体意识、一种奉献精神。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气节,我们的民族才能在动荡的历史长河中岿然不到,我们的国家才能像如今这般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才能像现在这样过上幸福无忧的生活。有这样的英雄,我们是幸运的。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长征,先烈们已经走好了属于他们的长征之路。如今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虽然摆脱了过去内忧外患的局面,但建设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解决。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学们既有深刻的感触,也倍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年轻一代充满着无穷的朝气与活力,应当时刻铭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接过历史的交接棒,在先烈们的指引下奉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即便身处平凡岗位,也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扎根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机器上。我们这一代人必将能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有信心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