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劳动筑梦忙

计算机学院2022级本科2班巢湖劳动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乡间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四月,正值播种的时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2 级本科2班的同学们在繁忙的课业工作之余追随着春天的步伐,前往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种植劳作体验活动,感受田间劳作的辛劳与乐趣。

       早晨七点五十分,冒着零星细雨,同学们陆陆续续地集合到门口,坐上大巴前往公园,踏上春天的路途。

       到了公园之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四处探索,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环境与靓丽景色。

图 1: 同学们在公园标志前的大合照

       在劳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行走于幽静的栈道中,悉心倾听着老师讲解森林公园的历史由来和生态环境介绍。

 图 2: 同学们走在栈道上,聆听着老师的讲解

       森林公园原来是一个废弃的养殖场。2002 年,当地政府借助国家推广退耕还林政策的契机,说服当地村民大量植树。几年过后,公园的树木数量已达到约 100 万株。

图 3: 茂密的树木

       2012 年 8 月,滨湖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开始行动,马路、绿道、火车轨道、游客中心、凉亭一个个相继建成,逐步变成国家级森林公园。同学们呼吸着森林公园中清新的空气,心情愉悦无比。

图 4: 宽敞的绿道

图 5: 火车轨道

 图 6: 悬于水上的凉亭

       到达种植区后,老师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大致了解同学们对于种植劳动以及常见农作物的了解情况,然后为大家讲解播种的方式和技巧。

图 7: 老师正在讲解种植相关的知识

       种植的方式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撒播,适用于植株较小的作物,如油菜籽、水稻等作物;第二类是点播,适用于颗粒或植株较大的作物,能够保证播种的均匀,便于田间管理,但是比较费功夫。第三类是条播,需要用到播种机进行机械化条播。而今天同学们学习的是点播的技巧。在听完老师的讲解过后,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拿起劳作的工具,前往待耕作的土地。

图 8: 同学们扛着工具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向田野

       点播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松土,把土块尽量弄细弄碎,便于作物的呼吸作用;

图 9: 同学们用铲子和铁锹把土壤变得细碎

       第二步是挖坑种植,为植株挖一个大小合适的坑,然后在植物根部上方覆一层薄薄的的土壤,最后用拇指和食指将土壤压紧,使之处于能够固定植株且能让植物进行呼吸的松紧程度。

 图 10: 同学们正在移植株苗

       第三步是浇水,浇水时绕着植株根部大概两厘米的土壤进行浇水,保证土壤处于浸湿的状态又不至于让植株的根完全浸泡在水中。

图 11: 同学们在为株苗细心地浇水

       种植完毕,同学们成就感满满,脸上洋溢着劳动的喜悦。最后同学们在田间与自己的作物合影,作为本次劳作体验活动的纪念。

图 12: 劳作结束后同学们和自己的劳作成果合影

       劳作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公园中自由活动,发现森林公园角落里的处处惊喜。

 图 13: 同学在快乐地荡秋千

       经过长时间的劳作与探险,同学们在森林公园中的有巢大食堂进行午餐。也许是劳动带来的饥饿,又或许是劳动过后认识到粮食来之不易,同学们都在努力地清光桌面上的菜盘,尽量不浪费每一粒米饭每一道菜。

       十二点半,同学们回到大巴上,踏上回校的旅途。在车上,几位同学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简单地发表了一下他们对今天劳作活动的看法与感受。张跃洋同学表示,这次的劳作活动增进了我们的劳动意识,并且让我们认识了常见的作物如土豆、西红柿、辣椒等,同时他还感受到了滨湖森林公园的美丽景色,品尝了一次视觉的盛宴。周旷达同学也深有同感,他在劳动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农民伯伯们的辛劳,从此对他们多了一份崇高的敬意。最后,所有同学都带着满满的收获,平安地回到了学校。

       本次的劳作活动意义非凡。它为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业中创造了一个放松的空间。同学们不仅学会了种植的相关知识,可以自己种植一些花花草草,在忙碌的生活中给自己增添一些闲情雅致;同时还体验到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增进劳动光荣的意识。而这种劳动精神,将会支撑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业中不断努力,在奋斗的青春中成就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