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讲话精神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智能计算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5日下午16:30,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智能计算党支部在信智楼A707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考察科大讲话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党积极分子及党支部覆盖的实验室研究生群体积极参加。

       在会议的开始支部书记王亦涵同志向支部成员传达了在4月18日学院党委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具体讲话精神,并根据智能计算党支部的支部特点和实际情况做了针对性的具体部署,谈到了此次主题教育是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具有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鼓励各位同学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接下来的时间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各项社会工作和不同的志愿服务中去,不仅要深入研究专业领域知识,也要加强巩固整治理论学习,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首先大家观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视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参会的各位同学都深刻地意识到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同时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够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接着大家观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让大家意识到当前的科技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作为双一流高效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加强所在课题和项目的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好地帮助我们国家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然后大家收看了《聚天下英才 筑复兴之基》的新闻联播片段,了解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亲自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颁奖,到多次会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家深刻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也引领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最后,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视频,在校图书馆门口,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小雨跟科大学子一一握手,勉励大家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虽然仅仅是几分钟的片段,又一下子让大家回到了当时的场景,深深感染了在场各位同学,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作为身处科大的学生党员,需要牢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从科研做起,向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会后的交流总结阶段,每个人都感触颇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要认真做好自己的科研,精进自己专业能力,以四个面向为引领,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增光添彩,在学校、学院和实验室的共同教育和支持下,努力成为一名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