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号召,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高性能第2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6日,研究生高性能第2党支部在信智楼A304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响应“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金泽文主讲。

会前,金泽文为结合“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提前在支部群内分享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与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等读物,并在会前给每位同学打印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方便阅读。

为学习伟人精神并理解“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深切意义,金泽文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切入口,并结合阅读《毛泽东传》的理解,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调查研究的感悟。

毛主席作为我党提出“调查研究”的第一批人,对调查研究工作深有建树。毛主席早些年关于调查研究有多个实地考察的案例与报告,包括《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寻乌调查》等等。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之前,国共两党的大多数人对农民运动持怀疑态度:以地主阶级为主题的国民党右派持强烈反对态度,而陈独秀等同志则主张讲重点放在工人阶级斗争中来。毛主席结合农民运动的十四件大事,逐一反驳了乡绅们对农民运动的抨击与否定。正是毛主席这长达32天横跨湖南五地的考察报告,向世人揭示了农民运动极其重要的革命意义。

  

随后,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了自身对调查研究的认识。王一多认为,科学研究的过程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很多时候在前期调查研究中找到实际问题,我们其实就离解决方案不远了。苏景波则提到,我们高性能计算支部同学们所做的研究,经常需要对一个大型系统进行反复测试分析,其实也就是在做调查研究。

最后,金泽文提到,“伟人之风,山高水长”。阅读《毛泽东选集》与《毛泽东传》可以让我们进一步感受伟人的精神。他希望通过本次的分享,让大家对伟人事迹多一些了解,加深大家对中央“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号召的理解,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进一步将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以理论指导解决问题,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