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科教兴国宏大格局,树立”六有“学子崇高理想

智能系统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4月2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智能系统师生联合党支部在思贤楼502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主题党日的领学人是胡惠杰、张号同志。

学习首先围绕“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展开。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表明了只有让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实现“人才强国”的目标;科技是制约国家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强国建设。这体现了我们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来赢得科技竞争的主动权,从而让中国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更有话语权;人才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人才为核心引领产业发展。这表明只有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来看待,才能真正推动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为了进一步理解科教兴国重要的战略意义、感悟高校学子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我们重温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在这次学习中,我们通过视频重温了科大学子在总书记考察后的心得体会,感受到他们求学求知的热情与知行合一的态度。支部成员表示,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的不仅是国家至上的报国情怀,更需要有勤学笃实的实干精神。通过这次主题党日学习,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意义,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科大学子,要实践“六有”大学生的准则,争做科教兴国战略的排头兵与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