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4月1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委在高新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主持大会。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做指导讲话。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参加会议。

大会首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相关工作安排。徐宏力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结合计算机学院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徐宏力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院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措施,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察实情寻实策解难题,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徐宏力指出,学院党委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展开专题学习研讨,展开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调查研究活动,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深入参与、深度思考、深刻领悟、深化实践,取得实际成效,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和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在交流研讨环节,院党委宣传委员刘淇、院党委纪检委员谈海生、研究生高性能第2党支部书记金泽文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在调查研究的主题形式、志愿服务、计算机学科发展、学科交叉与融合、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徐宏力书记、宫晓梅副书记积极回应、讨论,气氛融洽热烈。

      随后,学院纪委委员谈海生代表学院党委宣读了计算机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细则》,强调了学习纪律,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务必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最后,吴枫传达了校党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的精神,在肯定了计算机学院党委的动员部署之后,对计算机学院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进一步作出了指导、提出了要求。吴枫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结合在中央党校的集中学习心得,他向大家进一步解释,不同于早期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是和平健康的现代化,其实现关键在于科技发展。作为全国发展科技与教育的先锋单位,中国科大根据中央安排,被纳入了主题教育第一批开展单位。作为中国科大工科的一大主力,计算机学院这几年发展迅猛,学术与工业成果显著。目前,随着算力的飞速提高与数据的日益增多,人工智能等技术这几年大放异彩,对世界发展的影响愈加显著,计算机学科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人工智能时代,人才教育的方式、学生学习的方式,都会发生根本的改变。计算机学院怎样发展,人才队伍怎样组建、培养,怎样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这都是我们面对的重大课题,要在学习理论,学原著、悟原理的过程中,思考我们所处的环境,面临的问题,结合到学习中去,更长远的思考发展。

吴枫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