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本硕博党团班共建暨赴高新企业参观调研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高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水平,多维度推动学院党团班一体化建设。4月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本科生团队赴高新企业、高新校区开展主题参观调研、共建交流活动。学院本科生班主任陈海超、李春生带队,计算机学院本、硕、博各党、团支部以及班级的15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19a868ba388fa66e551a9ab3070dbfd

上午9时,同学们首先前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参观。在公司接待人员邓建明等引领下,同学们进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详细了解语音产业的发展,近距离感受AI虚拟语音合成、个性化真人捏脸、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声学成像仪、AI医疗等多项前沿技术,体验多国语言即时翻译、智能化报账系统、AI棋手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科技产品。

讲解员向同学们展示科大讯飞倾力打造的AI+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应用。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了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深刻认识到当今时代AI领域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d38b50e5bec1a86b3061877e717ebd8

上午11时,同学们乘大巴到达学校高新校区,与学院机器智能研究生党支部在图书馆GT-A403教室开展党团共建暨本研贯通学习经验交流会,陈海超主持交流会。

3ae415fdd39e972d6768521f9fe96c9

博士研究生赵敏帆首先就保研流程、保研相关要求、硕转博相关事项、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验,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赵敏帆鼓励同学们关注科研兴趣,寻找自己的专业兴趣点,提前准备,争取获得满意成果。硕士研究生吴扬帆就自身本科学习经历、保研过程、保研经验和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表示,攻读研究生是系统、综合的学习过程,要详细了解相关规则,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相关的科研竞赛和科研项目。硕士研究生范玺就自身本科学习经历、考研准备、考研过程和关键节点等分享经验。他设身处地鼓励同学们积极准备、坚定信心,经过努力一定可以取得理想结果。

300889abd0b7d3af99869a6f6f78e4e

下午14时,同学们到达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半导体产业调研参观。在接待人员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分批次参观厂区沙盘展示、产业发展历程和公司产品陈列等。接着,换上无菌防护服后,参观自动化生产设备,详细了解半导体加工技术和过程,实地观看智能工厂运作。

2fd9b4d9c05ea7f933a495801a64506_副本

实地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国际报告厅,接待人员安排校友技术人员举行座谈交流。2020届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生向同学们介绍半导体行业的基本情况,介绍DRAM领域科技卡脖子现状与发展前景。他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科大学子“红专并进,科教报国”。2016届软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向同学们介绍厂区CS相关应用与就业前景,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积极提问,座谈会圆满完成。

结束一天的参观交流后,同学们乘大巴返回学校。本次参观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了解许多新兴产业,更砥砺了家国情怀与科技志气。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秉持科大人的精气神,以“科教报国”为志向,用行动擘画出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