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科学家之路 深悟科学家精神 — 记“计科跑”清明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万物鲜华雨乍晴,春寒寂历近清明。为缅怀、纪念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学校“重走‘科学家之路’,深悟科学家精神”号召,引导学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伟大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计科跑”清明专项活动。4月5日早晨,在李春生老师的带领下,2022的五十多位同学以晨跑和献花的方式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

清晨,同学们完成集合签到,在“永怀初心”郭永怀、李佩先生雕像前完成了宣誓仪式,同时献花祭奠两位老科学家。郭永怀先生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我校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68125日凌晨,郭永怀先生带着我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重要机密材料,乘坐飞机时发生坠机事故,不幸以身殉国。郭永怀夫人李佩先生长期在我校工作,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为外语教学和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在现场,同学们缅怀先生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深刻感悟了先生毫不为己、以身许国的“永怀精神”。

QQ图片20230407103547

同学们聆听活动内容并进行宣誓

祭奠结束后,同学们从“永怀初心”起跑,穿过隧道,来到了东区华罗庚老先生的雕像前。同学们向先生献花、鞠躬,缅怀华罗庚先生。华罗庚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是我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以及复变函数等方面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1949年,华罗庚先生毅然放弃美国优厚待遇携全家返回祖国。回国后,华罗庚先生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提携后进和培养人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投身科普和应用数学推广,为我国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弘扬华罗庚先生一心报国、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QQ图片20230407103555

同学们缅怀华罗庚前辈

随后,同学们沿着郭沫若路 — 四牌楼路 — 开贞南路 — 天使路,跑至钱临照先生雕像前,为钱临照老前辈献花祭扫。钱临照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金属晶体范性形变、晶体缺陷研究和物理学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曾任我校副校长。钱临照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物理学事业的发展,后半生与中国科大同呼吸、共命运,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突出贡献。钱临照先生以丰富的人生经历践行了老一代科学家科学报国、坚守初心、爱国爱校、潜心育人高尚品质。同学们在钱临照先生的雕像前表达了自己的敬仰之情,学习了钱临照先生与学校同甘苦共、不离不弃的爱校情怀,科教报国的爱国精神。

生命在于运动                             慈祥的钱老

沿着瀚海路和郭沫若路,同学们跑至郭沫若老校长的雕像前,缅怀纪念我们的第一任校长。郭沫若先生是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当代思想文化界的一面旗帜,同时,他也是我校首任校长。郭沫若校长一生心系学校发展、心系学子,在办学治校方面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郭沫若先生激励着一代代中国科大人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奋力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在郭沫若校长雕塑前,同学们承诺一定大力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用切实取得的成就来表达对郭沫若校长的纪念。

QQ图片20230407103424

同学们在郭沫若雕像前缅怀

最终,同学们跑回“计科跑”活动的终点中区二号楼下。本次晨跑活动以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为核心,同学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进一步领悟了科学家精神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同学们表示在老一辈科学家的激励下,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率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挥洒青春汗水、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伟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前行,让前辈给予我们的接力棒在这个崭新的时代熠熠生辉!

QQ图片20230407103527

努力奔跑、挥洒汗水

QQ图片20230407103450

同学们在樱花大道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