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202338日,由我校李向阳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召开。项目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陈长松研究员、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孙论强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李昊高级工程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陶晓玲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陆月明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张林杰研究员、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纪伟高级会计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张博高级会计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赵燕香高级会计师,10位专家组成,陈长松研究员担任组长,纪伟高级会计师担任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傅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出席,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燕玮主持。

oleimage

 

傅尧代表依托单位致辞,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及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本次验收会既是对我校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项目验收工作,保障项目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切实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学校专门成立了重大科研任务管理委员会,协同学校各部门,协商解决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项目组更好地进行下一步工作。

傅尧副校长

 

会议全面总结了项目研究成果,检查和评估了项目完成情况。验收专家组组长陈长松研究员主持了汇报环节。验收专家组专家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向阳教授的项目总体报告,第三方测试汇报,用户代表发言,观看了项目成果现场演示。财务验收专家组组长纪伟高级会计师核查了项目财务情况。

专家认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四项关键技术、两个原型平台、三类典型应用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验收指标,部分指标优于验收指标。通过物联网安全项目的实施,LINKE实验室完成了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安全的关键技术研究、标准框架起草以及原型系统开发,并通过与用户充分研讨,凝练了科学目标,明确了应用前景,完成了首批8个应用系统的部署并通过用户验收。物联网安全项目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挑战,特别是无安全代理的物联网设备发现技术、设备安全状态探测与行为智能推断技术、异构数据的可信感知技术、采用国家标准密码算法的物联网服务域的强逻辑隔离安全技术、多物联网服务域之间的协作互信协议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安全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专家组一致认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圆满完成了主管部门批准的项目建设目标和内容,同意通过验收。 

  李向阳教授 

IMG_1501

陈长松研究员

会议最后,项目责任专家孙论强副研究员和我校科研部薛永泉副部长分别做会议总结讲话。

oleimage

孙论强副研究员

oleimage

薛永泉副部长 

至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安全保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圆满结束。

WechatIMG16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