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阿里巴巴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暨合作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202336日,新学期伊始,中国科大信息与智能学部执行部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查正军等20多名教授及博士生与阿里云智能副总裁、达摩院秘书长刘湘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负责人叶杰平等技术专家,齐聚阿里巴巴云谷园区,共同召开中国科大-阿里巴巴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管委会暨首批合作项目启动会

     会议首先由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向阳教授简要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相关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规划,随后以中国科大老师进行课题汇报、阿里巴巴合作PI现场进行应答、实验室管委会最终评审决议的方式展开项目立项申请汇报。双方的顶尖科研力量围绕眼下AIGC、模型计算、大数据分析等科研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分别从高校科研机构的角度以及企业创新发展的角度畅所欲言,为双方的后续深度合作以及科研创新合作铺平了道路。

    经过实验室管委会决议讨论,本次会议通过了聚焦分布在边缘计算、模型计算,联邦学习、大数据分析、数据库多任务预训练等方向的10项合作课题项目,标志着智能计算实验室首批项目顺利立项。

    阿里巴巴与中国科大在科研项目合作、工程博士/硕士联合培养、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已积累了深厚的基础。去年915日中国科大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合肥成立了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标志着双方的合作上升到更高的战略高度。基于搭建的联合实验室平台,双方会继续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和阿里巴巴的技术和产业优势,紧密校企联系,一起面向国家战略,挖掘科研潜能,提升科研质量,产出与智能计算相关科技研究成果,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

    在会议总结阶段,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智能CTO、达摩院常务副院长周靖人亲临现场并进行致辞: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阿里巴巴共同搭建的优质合作平台,希望实验室在中国科大各位老师和我们的技术专家共同努力下,做出国际上有更大影响力的成果 

    阿里巴巴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合作,因为熟悉而开始,因为热爱而升级,因为执着而做好,因为相信而看见!

 

(信息与智能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