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好 向光而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云边心语沙龙之谈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8月31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面向院内全体本科新生举办了“云边心语沙龙之谈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本次报告邀请了安徽建筑大学郑敏副教授主讲。报告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晓雅主持。

       报告开始,郑敏教授以南北方的气候差异、饮食差异为切入点,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从粽子的“咸甜之争”,到合肥的天气随机性,妙语连珠引得同学们笑声不断。从宿舍相处等普适性问题出发,引入了关注圈与影响圈等心理概念,引导同学们在人际交往时要直面冲突、理性对话。以哈佛大学的实验为例,解析了SMART模型(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ound),强调了目标管理的重要性。此次讲座不仅有理论知识的讲述、具体案例的讲解,郑老师还推荐了《自卑与超越》《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等相关书籍。报告会最后,同学们为郑敏教授奉上了小礼物。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青春正好,希望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积极融入大学生活,接纳不完美但完整的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光而行。

       本次报告是学院本科新生入学系列教育中的一环,也是“云边心语沙龙”系列讲座之一。之后,学院二级心理站也会继续推出相关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