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合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47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合肥)于20221120日以线上比赛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对本次比赛进行了赞助。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之一。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本次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26所高校的500余支参赛队伍,超1500余名队员参与比赛。

11月20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并通过线上实时直播。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学院长孙广中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华为ICT数据存储产品线人力资源部长司易涛、教练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致辞。

中午12点,比赛开始,来自各高校的参赛选手们经过五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的35支参赛队获得大赛金奖,本次大赛共产生金奖35项、银奖70项、铜奖105项。

赛后的闭幕式上,赛站组委会成员卢建良老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总体参与情况,将比赛成绩和获奖队伍信息进行了公示,并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

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相比,ICPC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其题量大,需要队伍的三位成员高效协同。比赛期间,每队需共同使用1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使用编程语言编写程序解决多个问题,时间非常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本次竞赛为热爱计算机编程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为培养和发现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计算机程序设计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