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防诈进行时——记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3班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38

       2022年9月7日下午四点,为进一步加强反诈防诈教育,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班级同学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3班召开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级安全委员于硕同学主讲。

      首先,于硕同学结合当前形势,说明了为什么要进行反诈防诈宣传,强调了反诈防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于硕同学结合实际案例和大学生群体特点,具体分析了七种常见的电信诈骗骗术。

      第一种是网络购物类诈骗,于硕同学重点分析了微商、虚拟商品、灰色服务等诈骗手法,提醒大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要选择官方正规渠道进行网络购物。然后,于硕同学介绍了网络兼职类诈骗,提醒大家不要贪小利而失大财,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接着,于硕同学介绍了中奖类诈骗,提醒大家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轻易扫描不正规渠道的二维码。随后,于硕同学还分析了冒充熟人类诈骗、网络订票类诈骗、贷款类诈骗等骗术。于硕同学强调,“免费的东西可能就是最贵的”,提醒同学们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保护好个人信息,提高防诈意识,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本次班会让班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犯罪分子常见的诈骗方式和诈骗手法,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同学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