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举办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项目2022年对标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0

5月26日上午,我校联合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与华为公司举办了 “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2022年对标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采用线上形式举办。

我校副校长周丛照、华为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斌、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广中、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吕钊、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夏娜以及三校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周丛照副校长和张熙伟总裁分别代表学校和华为公司致辞。周丛照指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合作协议,是高校与企业进行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张熙伟表示“智能基座”要做好两方向创新,一是教学创新,将鲲鹏昇腾根技术融入计算机专业课程,让学生掌握计算产业最新技术。二是时间创新,通过众智计划、优才实习计划、开源和社区活动、竞赛等多种形式支持学生创新实践。目前在全国72所高校共同努力下,智能基座已开设1500多门课程,30多万学生参加学习。并对合肥三所高校与华为公司在智能基座合作框架内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华为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总监李鹏,代表华为公司做了华为“智能基座”2021年总结与2022年规划报告,华为鲲鹏生态发展部总监龚颜做了题为鲲鹏、昇腾众智计划进展的报告。

 

会上,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基座项目负责人或联络人分别代表三所学校对智能基座项目的运营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项目运作一年多来的工作亮点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内容。我校计算机学院卢建良老师受项目负责人华蓓老师的委托,介绍了我校的项目进展情况。

在优秀教师分享环节,我校的智能基座奖教金获得者张昱老师做了“夯实系统能力 培养科创人才”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其依托智能基座项目所做的“教、学、研”等方面的工作。安徽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优秀教师代表也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

最后,三所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在社团建设、校企活动开展、组织参加与华为相关各类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自2020年12月我校与华为签约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以来,项目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稳步推进。学校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优化人才生态链,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新计算生态创新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