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河山,大美中国——计算机学院开展假期思政教育作品征集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5

为了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于2022年寒假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国史主题思政教育活动。号召基层支部党员从“盛世繁华不会忘记——家乡红色故事征集”和“祖国山河换新装——二十年家乡变化征集”两个主题探访红色故事,记录家乡变化。

从三月份到四月份间,各支部共征集以视频、照片、文字等形式呈现的作品一百余件,全体基层党支部于开学后开展了寒假思政教育作品交流分享活动。

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的黄艺萌同志在寒假期间参观了家乡的彭雪枫纪念馆,通过讲述这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带大家感受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奋斗终身。

研究生网络安全党支部的李权同志讲述了家乡四川泸州红军扁担代代相传的故事,红军长征途经古蔺,村民对红军由最初的畏惧到最后的信任、尊重,正是红军战士们用扁担证明: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老百姓的队伍、人民的队伍。

研究生高性能第1党支部刘欢同志亲历过两次地震,通过她对家乡四川广元的介绍,大家了解了地震博物馆,与那段灾难的历史对话,见证着无数普通人在天灾降临时对生命的渴望和征服大自然的精神。她表示,因为这两次经历,更加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不放弃每一个人的信念,感受到来自祖国各地同胞的关心和支持。也正是有了这些感受,才让她更加坚定地努力刻苦学习,希望为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的张子豫同志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地形图出发,讲述了新疆的地形气候、草原、雪山,以及自己的家乡——哈密。他讲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故事,让支部党员们在领略风土人情的同时,也了解当年红军在艰苦环境下依然坚持保卫祖国的不易。去年12月26日,中国交建集团建设的公路第一长隧道——东天山特长隧道正式通车,展现了党和国家重视新疆建设、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教工系统结构党支部的程敬原老师则从智能纺织领域的发展出发,讲述了中国纺织业的进步。她说,30年前,很久才去做一次衣服,在有限的布样中仔细挑选,自从开始研究智能纺织,越来越体会到中国纺织的飞速发展,从仿造,到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到出口国外,到收购国外品牌,到全面自主创新。不仅在传统纺织方面,越来越多的特种纤维和特种织物也实现了国产化。从导电率超强的银纤维、到将不锈钢拉伸到6微米粗细的纤维、到较高强度的掺碳纤维,都已经可以在中国生产,且企业具有研发能力,还能不断研发出新品。

学院党委组织了作品赏析和优秀作品推荐活动,结合各个支部的推荐意见对征集的作品进行了评选,共计评选出优秀作品10项,推荐作品24项,组织奖4项。

图1. 优秀作品

通过假期思政教育作品征集与交流分享,党员同志们了解了革命先辈们慷概悲壮、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了解了祖国各地掀起革命浪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必然之势;认识到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人民越来越富裕,祖国发展日新月异。

吃水不忘挖井人,祖国的解放离不开革命先辈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建设。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地鼓励和鞭策自己,始终保持革命先辈们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要投身科研,矢志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