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2班举办“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

511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2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做“形势与政策”课报告,授课主题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40余名同学现场参加,班主任陈海超老师主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同年八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杨保国以此开篇,引出“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的话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随后,他从“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共同富裕具有丰富内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三个方面层层展开,生动讲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而进行的伟大探索和实践。

杨保国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他深入分析了共同富裕具有全民性、全面性、合理差别性、共建共享性和循序渐进性等特征,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安排,阐释了实现共同富裕须把握的一些原则,如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等。他强调,共同富裕要靠高质量发展来实现,要着力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尤其要下大力气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最后,杨保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勉励同学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必须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师生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