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许胤龙教授荣获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

近日,经高校推荐、听课评审、会议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了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人选名单,我院许胤龙教授成功入选。

许胤龙教授在中国科大任教逾30年,担任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编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庆50周年精品教材《组合数学引论》(第二版,许胤龙、孙淑玲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获得了中国大学出版社第二届优秀教材二等奖。编著了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教材《图论导引》(许胤龙、吕敏、李永坤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许胤龙教授的《图论》、《组合数学》等课程,内容有趣,讲解清晰,要求严格,深受计算机学院与少年班学院学生喜爱。曾荣获2017、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4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200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诸多教学奖励。


关于“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旨在奖励在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中,教学效果优异的老师。


许胤龙教授简介


许胤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常务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与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1983年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89、2004年于中国科大计算机系获硕士、博士学位。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家863项目,参与多项国家973、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家863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与一等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奖等。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阿里星等。

许胤龙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存储系统、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等。目前,他领导的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http://adsl.ustc.edu.cn)致力于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软件设计与优化,旨在构建融合高效数据存储、访问、计算为一体的先进数据系统,专注于大规模存储与文件系统、云计算与虚拟化、新型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处理系统、资源管理与调度等方向的研究。在USENIX FAST、ACM SOSP、USENIX ATC、VLDB、IEEE ICDE、ACM SIGMETRICS、IEEE INFOCOM、Spring WWW、ACM ToS、IEEE JSAC、IEEE TPDS、IEEE ToC、IEEE TCAD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