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红色记忆,感受家乡发展——研究生高性能第1党支部开展寒假思政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

为巩固深化党史教育成果,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2022323日上午,研究生高性能第1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追溯红色记忆,感受家乡发展”的专题分享会,20余位党员同志认真准备,讲述家乡的红色故事,分享家乡变化。

来自四川宜宾的蔡文杰同志,率先为大家讲述了家乡抗日英雄赵一曼(1905年10月27日-1936年8月2日)的英雄事迹,他表示:“作为一名生在和平年代的学生,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家乡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李玉婷同志用制作精美的幻灯片一帧一帧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河南商丘的红色历史,让大家仿佛置身于革命旧址,沿着革命足迹,感受着河南商丘这座城市从抗战时期到今天的时代巨变。

紧接着,武希俊同志和王天宇同志都分享了与家乡相关的渡江战役。71年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百万雄师乘坐着一条条木头小船,在枪林弹雨中横渡天险长江,解放了南京。从此渡江战役载入史册。而这一艘艘小木船,正是军民鱼水情最好的见证。

随后生长在长河边上的王彪同志介绍了他的家乡——安庆太湖。翻开《太湖地方史》,一九三零年,中共太湖县委领导的大石岭农民暴动震惊皖西;一九三一,一九三二分别成立的北中区苏维埃政府和铁林寨苏维埃政权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这片山川所承载的使命和大无畏革命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

亲历两次地震的刘欢同志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家乡——四川广元,通过她的介绍大家了解了地震博物馆。地震博物馆与那段灾难的历史对话,见证着无数普通人在天灾降临时对生命的渴望和征服大自然的精神。她表示,因为自己的两次经历,更加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不放弃每一个人的信念,感受到来自祖国各地同胞的关心和支持。也正是有了这些感受,才让她更加坚定的努力刻苦学习,希望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的各位党员纷纷站上讲台,孙文鹏分享了郑州红色故事,凤维杰分享了六安新变化,董建亮分享了温州革命抗战烈士事迹,汝泽分享了鹤岗峥嵘岁月,吴青龙分享了颍上旅游业的发展,王琦琦分享了霍邱保卫战......

重温家乡峥嵘岁月,感受家乡发展活力。这次专题分享会让党员同志们深刻领会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含义。正是无数共产党⼈的前赴后继,才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我们青年一代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